新丝绸之路:希望与荆棘(卡塔儿)

2017年05月13日 14:06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当今“世界经济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在此背景下, “一带一路”倡议以高度关注人类共同命运的本质特点,一经提出,就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支持。

近日,世界各大媒体纷纷热议即将于北京召开的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栏目选取埃及、阿联酋、沙特、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印度、韩国、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知名媒体关于此次高峰论坛的报道予以编译,以期进一步了解 “一带一路”这条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在全球范围内所带来的广泛影响。(本栏目所译报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半岛电视台官网2017年5月11日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已经成为中国内政外交的重要驱动力。中国政府多次召开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研讨和会议,中国媒体就“一带一路”设置专门的栏目进行报导和分析。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说:“倡议得到沿线70多个国家的积极回应和参与,首先是中东国家” 。 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一带一路”倡议涉及一千多个项目。除了网络建设和石油天然气管道铺设外,还有连通亚欧国家的陆上铁路和空中航线项目。他认为,这些项目将为经济发展提供必要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复兴古代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三千多年前,这两条通道将中国和世界联系起来,促成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商品贸易和文化科学交流。

中东地区以其重要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能源和巨大的消费市场,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具有重要地位。因此引发了观察人士对阿拉伯国家在“一带一路”中的角色的思考——看着满载商品货物的火车由东向西经过,阿拉伯国家难道只是满足于为这些大车提供燃料?还是参与其中,及时搭上这趟发展的列车?

与此同时,观察家们也在思考:为保障“一带一路”倡议顺利实施,中国在解决中东问题、实现该地区安全稳定等事务中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目前为止,倡议的回应仅限理论层面,尚未有实际行动。

中国政府在其外交部官方网站上声明,“一带一路”倡议基于联合国宪章,遵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即“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其指导原则是推动国家间的政治协调、加强对话与交流、促进自由贸易和金融互补。中国政府通过建设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项目,获得沿线国家民众的支持,保障“一带一路”的成功实施。

观察人士认为,作为出现在世界舞台上新的国际力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经济影响,势必会引发地区和国际力量,尤其相邻国家的政治、安全恐慌,造成这些国家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因此,“一带一路”倡议能否顺利实施有赖于中国是否有能力用对话等和平方式解决与周边国家的分歧,创造安定的睦邻关系。(方艳玲译)

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是一家立足阿拉伯,面向全球的国际性媒体,其总部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于1996年开播,由卡塔尔王室出资的半岛媒体集团拥有。除了阿拉伯语之外,并同时以英语、土耳其语等多种语言,向全球播出以新闻和纪录片为中心的节目内容,与BBC、CNN并称为世界三大电视新闻频道。

半岛电视台地处阿拉伯世界,在新闻报道方面视角独特而多元,它在节目中引入了电话采访,电视论战等多种节目形式;“911事件”之后,它曾多次率先播放本·拉登和其他基地组织领导人的录像声明,从而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其在报道中坚持与西方媒体不同的独特视角与创新性的报道方式,逐渐成为阿拉伯世界乃至全世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电视媒体。


上一条:丝绸之路经济带(沙特)

下一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阿拉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