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经济带(沙特)

2017年05月13日 14:12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当今“世界经济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在此背景下, “一带一路”倡议以高度关注人类共同命运的本质特点,一经提出,就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支持。

近日,世界各大媒体纷纷热议即将于北京召开的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栏目选取埃及、阿联酋、沙特、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印度、韩国、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知名媒体关于此次高峰论坛的报道予以编译,以期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这条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在全球范围内所带来的广泛影响。(本栏目所译报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利雅得报》经济版2017年5月6日 (哈立德·本·穆罕默德)

《沙特2030愿景》中提出,要使我国的投资战略更加清晰,在对外投资和引进外资等方面需要确定和调整相关制度。对我国而言,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中国是对沙特“愿景”的开局之年关注最多的国家之一,我国已经成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贸易额高达500亿美元。中资公司在我国的基础设施和工业领域所承建的项目达170多个,我国对中国的投资额已达150亿美元。

“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理念强调和平合作与发展。在具体操作层面上,体现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生产和制造业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从手工业到军工业,中国在许多领域的发展和进步,成为世界很多国家的楷模。与此同时,中国在解决人口问题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供我们参考。

萨勒曼国王在最近一次对中国的访问中提出加强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并就产能与投资领域的合作签署了价值650亿美元的谅解备忘录。其中包括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合作项目,有望在中国建造炼油厂和石化厂。此外,中沙企业还签署了21个合作项目,主要涉及石油石化产业、电子商务和能源领域。

此外,中沙两国在文化和教育领域也进行了多项合作,相信两国人民在“一带一路”下继续保持良好积极的关系。

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经济发展具有特殊性。要让经济保持活力,就必须考虑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社会与文化因素,并积极融入其中。(何璞译)

沙特阿拉伯《利雅得报》是利雅得地区第一家亲政府的沙乌地阿拉伯日报,创刊于1965年,是《利雅得日报》的姊妹刊,在內志省非常有名。同时《利雅得报》也是同类型日报中第一个插入漫画作品的报刊,凭借生动幽默的画风赢得了更多读者的喜爱。


上一条:苏尔坦•贾比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促进经济发展(阿联酋)

下一条:新丝绸之路:希望与荆棘(卡塔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