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新实力——北京正在准备(沙特)

2017年05月13日 14:20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当今“世界经济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在此背景下, “一带一路”倡议以高度关注人类共同命运的本质特点,一经提出,就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支持。

近日,世界各大媒体纷纷热议即将于北京召开的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栏目选取埃及、阿联酋、沙特、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印度、韩国、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知名媒体关于此次高峰论坛的报道予以编译,以期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这条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在全球范围内所带来的广泛影响。(本栏目所译报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中东日报》2017年5月3日 (记者布拉克利提·古普塔)

通过为经济带内参与国的基础设施提供资金来实现共赢发展的方式,中国为世界提供新的“丝绸之路”项目付出了不可比拟的努力。然而,许多西方国家关于该项目细节信息不全和不透明表示出了担忧,这些国家怀疑这是中国的政治扩张意图。

中国曾表示希望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能够出席丝绸之路建设计划新闻发布会,以显示该计划不是以中国为中心的,但是英国决定派财政部长菲利普·哈蒙德代表梅参加,与此同时,法国和德国也将派遣各自的代表。

到目前为止,中国公布了一份包括28个国家受邀领导人的名单,并确认他们将出席今年5月14日至15日举办的高峰论坛。名单包括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中国将他们视为亲密合作伙伴。中国事务专家拉扎·牧汗说: “代表各自的国家,参加此次会议的大多数国家领导人期望得到中国的资金援助。中国已经成功的说服了与中国南海争端有关的国家,如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的领导人出席峰会,”

据政治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俄罗斯总统普京、菲律宾和一些中亚有不良人权记录国家的领导人的出席,使西方国家领导人不愿出席该峰会。据中国外交部公布的名单,中国诸多邻国,比如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尚未确认出席,同时金砖四国中有三个国家代表确认不出席峰会,它们是巴西、印度和南非。未出席的国家还包括与中国有着密切关系的美国盟友澳大利亚。除意大利外,西方国家似乎没有出席中国峰会的意愿,意大利是决定派遣总理出席这次峰会的唯一西方国家。中国将这次峰会视为其发展计划的首要任务,虽然中国努力赋予此次峰会国际化的味道。

什么是丝绸之路?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该项目,他认为丝绸之路是一项长期的战略倡议,旨在通过将中国海岸线与东南亚、西亚、非洲东海岸连接起来的方式,重振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古老路线。

丝绸之路的名称源自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他出生于19世纪,这不是一条纯粹的路,而是在过去1000年就发展起来的一个贯穿亚洲和欧洲的商贸网,中国位于这条道路的终点,在另一条道路上有印度、波斯、阿拉伯半岛和欧洲,都在由蒙古人于13世纪创立的早期全球化组织框架内。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旨在复兴途经中亚和欧洲、将中国与地中海联系起来的的古老陆上纽带。该经济带包括60个国家,居住着三分之一的世界人口,占世界生产总量的百分之五十五,占世界能源储量的百分之七十五,因而中国再次使用该名称,构建成新丝绸之路倡议,来鼓励所有国家参与其中。

此次峰会是中国首次推动集体参与项目,以期重振这条道路。该项目庞大,估计有包括铁路、码头、发电等数十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中国已于沿线56个国家签署协议,以期加强对该项目的支持。中国还专门拨出了400亿美元,成立丝绸之路基金。

印度对该项目反映冷淡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不会参加此次峰会,目前也不知道印度方面会派谁出席,或者根本没有意愿参加。尽管中国方面表明新丝绸之路倡议没有政治性,但印度仍持反对意见。根据印度以为外交高官的说法,印度政府高层不愿肯定该项目。

2016年印度首次表达了对“丝绸之路”的反对,今年内莫迪再次重申,并且强调:地区联系的必然性和合理性是在于和平、发展与繁荣。莫迪表示:“丝绸之路”倡议是中国单方面提出来的,其他参与者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有限,同时他并不赞成斥资500亿美元的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该走廊经过的巴尔蒂斯坦,是在巴基斯坦所管辖的克什米尔地区,最终到达(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达瓜尔。莫迪表示要小心“日益膨胀的野心和暗流涌动的敌人”,他强调,“防止排他性的一方倒向另一方”,是有必要的。

丝绸之路并不是印度反感这一构想的唯一原因。最近,达赖喇嘛访问了位于阿鲁纳恰尔邦州的达旺地区(这一地区中方声明其属于中国),由此造成中国官媒的强烈回应。中国反对印度成为“安理会及其核供应国集团”成员,使得中国在印度民间的支持受到损害,丝绸之路倡议在许多印度人听来也就没那么悦耳。当然,中国不乐意看到这些,中方外交官一再提醒印方将会为漠视加入丝绸之路倡议而付出代价。

一些外国专家称:印度绝不能从根本忽视该倡议,记者比斯瓦斯在最近发表的文章中说:“在众多亚洲和欧洲国家已加入中国的连接计划后,印度也许会发现自己在战略陷入孤立,也与其他国家处于孤立状态。印度周边的国家纷纷响应“丝绸之路”倡议,印度却还在衡量其加入的利弊。”

中国雄心

目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提出“美国第一”后,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不甚明确,中国认为最更多机会扮演世界领导者的角色,尤其在“丝绸之路倡议”得到很好回应和接受之后更是如此。

根据外国专家默·梅诺说法,此次峰会被认为是中国增强国际影响力的关键一步。因为正当中国主席将中国打造成一个地区开放力量的时候,美国特朗普却因是否能继续维护美国世界领导者地位的质疑声不断。

中国这一倡议的核心并不包含领导某一地区,因为这取决于中国的舰队能否阻止五角大楼或美国舰队的通过。对于中国来说,丝绸之路是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过剩产能全球转移展示政治实力的重要典范。

在过去的三年里,除印度外,全世界都开始依靠“丝绸之路”和中国拉近关系。2016年4月,欧盟同意拨出100亿欧元成立“欧洲战略投资基金”与“中国丝路基金”对接。这与非洲经济战略投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不同,据此共识,中方同意遵守欧盟法律,包括采购、就业和环境等条件。

处于对美国的深深担忧,欧盟国家和将近一半的北约成员国都加入了“亚投行”,成为创始成员国,亚投行被认为是新丝绸之路的主要融资来源。

“巴基斯坦正义运动”转引了一位美国资深专家的看法,他认为丝绸之路倡议对美国形成了巨大的战略性挑战,他呼吁对这个雄心勃勃的项目进行深入的研究。据此,“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成员阿什利·特里斯在一次国会听证会上表示,美国高度重视中国丝绸之路倡议形成的战略挑战。特里斯说,丝绸之路计划的规模确实惊人,仅中国发展银行一家就为该倡议900项提供近千亿的贷款。(马福德 马倩玉 马丽译)

中东日报(Asharq Al-Awsat)是沙特阿拉伯一份阿拉伯语的国际化报纸,总部位于英国伦敦,于1978年在伦敦推出,并面向国际12个地点印刷。在2005年,纽约时报称其为”该地区最古老和最有影响力的报纸”。2004年,发行量为234561份,,是阿拉伯日报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主要竞争对手为沙特阿拉伯生活报。


上一条:中土两国将在“一带一路”上会合(土耳其)

下一条: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致力于商贸发展(沙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