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土两国将在“一带一路”上会合(土耳其)

2017年05月13日 15:39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当今“世界经济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在此背景下, “一带一路”倡议以高度关注人类共同命运的本质特点,一经提出,就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支持。

近日,世界各大媒体纷纷热议即将于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栏目选取埃及、阿联酋、沙特、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印度、韩国、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知名媒体关于此次高峰论坛的报道予以编译,以期进一步了解 “一带一路”这条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在全球范围内所带来的广泛影响。(本栏目所译报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阿纳多卢通讯社》 2017年05月11日

北京: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即将参加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有效促进土中关系的发展。而土耳其是”一带一路”战略中最重要的国家之一。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15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届时,包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俄罗斯总统普京、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等在内的共28位国家领导人将出席本次论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约110个国家近250名高官也将参与此次论坛。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由开幕式、高级别会议和领导人圆桌峰会三个部分组成。

此次论坛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推进其在2013年发起的”一带一路”战略所举行的、覆盖范围最广的国际会议。

“一带一路”是由历史上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缩写而来。

这一战略,包括了金融一体化和一系列文化项目,覆盖了东亚、中亚西亚以及欧洲的六十多个国家。

此次论坛将使总量达20万亿美元的各大经济体联系在一起。

“一带一路”战略所覆盖的国家,国土面积总和占地球总面积的26%,经济总量达到20万亿美元,人口总和超过44亿。而“一带一路”战略,将这些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

土耳其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国家之一,正在努力推动“中间走廊”计划的实施。“中间走廊”计划旨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框架下,通过中亚把土耳其和中国连接起来。“中间走廊”计划框架下展开的项目,包括加强关税部门合作的“开尔文萨拉依计划”,连接亚欧大陆的马尔马拉海底“欧亚隧道”、“第三机场”“三层通道”“宗古尔达克、伊兹密尔以及梅尔辛港口建设”、连接欧亚的“埃迪尔内-卡尔斯高铁工程”等。

“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工程即将在年内开工,此举被视为“中间走廊”计划最重要的举措之一,这将成为“中间走廊”计划的重要支撑。

为使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与土耳其“中间走廊”计划相衔接,中土两国政府在2015年安塔利亚召开的G20领导人峰会期间共同签署了《政府间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在备忘录框架下,两国将推进各领域合作,加强协作,建立共同合作小组,而这也是此次论坛的议题之一。

新华社在以《“一带一路”,使中国龙与土耳其新月相遇》为题的新闻中报道了总统埃尔多安是此次论坛被邀请的重要国家领导人之一。(王求索译,白宇新审)

《阿纳多卢通讯社》:土耳其的半官方通讯社,总部位于土耳其安卡拉,1920年4月6日由土耳其“国父”阿塔图尔克等人创立。刊登了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出台的首批法律,见证了土耳其民族斗争、独立战争和土耳其共和国的各个时期。


上一条:土耳其副总理图尔凯什:“中国是我们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下一条:“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新实力——北京正在准备(沙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