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副总理图尔凯什:“中国是我们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2017年05月13日 15:46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当今“世界经济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在此背景下, “一带一路”倡议以高度关注人类共同命运的本质特点,一经提出,就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支持。

近日,世界各大媒体纷纷热议即将于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栏目选取埃及、阿联酋、沙特、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印度、韩国、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知名媒体关于此次高峰论坛的报道予以编译,以期进一步了解 “一带一路”这条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在全球范围内所带来的广泛影响。(本栏目所译报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民族报》2017年04月27日

安卡拉:土耳其副总理图尔古特· 图尔凯什在谈及发展中土双边贸易的重要性时说到:“截至2016年,中国已成为土耳其世界第二大、亚洲第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在完善两国间经济结构方面,双方有很大的合作前景。”

土耳其副总理图尔古特· 图尔凯什在出席安卡拉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学会会议致辞时说到:“近来,中国与土耳其之间在外交领域迈出了重要的步伐,两国战略合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两国在2010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双方为实现当时定下的目标不断努力。两国领导决策建立的合作机制高效运转,这对深化中土关系的战略属性是一个转折点。”

中国是我们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图尔凯什在提到中土两国之间不断发展的各级联系和合作时强调:“自2002年至今我们出口总量增长了8倍。在完善各自经济结构方面,两国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继两国贸易额达280亿美元之后(译者注:原文中2800万美元数据与实际有出入应为280亿美元),我们希望两国贸易额逐渐实现500亿和1000亿美元的目标,同时深入推进安伊高铁、盐湖地下天然气储库、埃迪尔内-卡尔斯铁路、太阳能风能站、第三座核电站等项目的合作。我们欢迎中国加大对土耳其的投资力度。”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

图尔凯什说到:“我们一直都支持复兴古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战略使两国双边关系达到新的战略合作层面。埃尔多安总统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将访问中国并出席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相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无论对促进双边关系还是推动区域合作都将会是一个良好的契机。”

图尔凯什在谈到中土关系时强调,双方不仅在政治经济领域,而且在文化领域也取得了发展。他说:“近年来中土两国在政治、经济和贸易上飞速发展,与之相应地,两国文化关系也在不断发展。《土耳其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合作协议2017-2020年执行计划》的签署为增加两国间文化和教育交流提供了要的机遇。不久前,埃尔多安总统和耶尔德勒姆总理会见了中国国家副总理刘延东。近年来,两国间关系迅速发展,中国政治和经济水平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这使我们增加了对中国的关注研究。为了更好的了解中国历史、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我们鼓励更多的学者进行相关研究工作,同时增加汉语专家数量,加强两国大学间的合作交流,推动学者和学生间的交换项目。”(张轶楠译,白宇新审)

《民族报》:土耳其最重要的日报之一。1926年2月11日经穆斯塔法·凯末尔批准由马哈穆得·索伊丹创刊。2011年6月,《民族报》旗下新闻网站Milliyet.com.tr, 在欧洲访问量最高的网站中以八千八百万的访问量位居第五。


上一条:哈斯特帕大学副教授埃克雷姆博士:中国应与土耳其建立密切关系

下一条:中土两国将在“一带一路”上会合(土耳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