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斯特帕大学副教授埃克雷姆博士:中国应与土耳其建立密切关系

2017年05月13日 15:49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当今“世界经济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在此背景下, “一带一路”倡议以高度关注人类共同命运的本质特点,一经提出,就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支持。

近日,世界各大媒体纷纷热议即将于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栏目选取埃及、阿联酋、沙特、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印度、韩国、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知名媒体关于此次高峰论坛的报道予以编译,以期进一步了解 “一带一路”这条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在全球范围内所带来的广泛影响。(本栏目所译报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阿纳多卢通讯社》2017年05月11日

安卡拉:埃尔多安总统访华前夕,国内专家们表示中国在经济、贸易和国防领域上皆为全球重要大国之一,与如此重要的大国保持距离对土耳其而言将是一种损失。

埃尔多安访问中国前夕,土耳其国内专家们表示在“一带一路”领域中土耳其和中国的利益是重合的,中国是能在众多领域与土耳其展开合作的“重要候选国”。

哈斯特帕大学副教授埃尔金·埃克雷姆博士在接受阿纳多卢通讯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土耳其同西方和美国发生利益冲突,但在经济、政治和安全问题上中国对土耳其而言都是重要的合作候选国。

埃克雷姆强调中国可以为土耳其提供所需的资金和技术转让,同时表示:“中国的可以让中国进入欧洲市场,继而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和贸易大国之一。丝绸之路,将在海上经过希腊,在陆地上经过土耳其连接欧洲。假如在陆地上不经土耳其而经过俄罗斯的话,那么主动权就掌握在了俄罗斯手上。要想实现这一21世纪最大的项目或是实现本国成为超级大国的夙愿,中国不得不与土耳其建立密切关系。因为中土两国的利益可以互为补充,所以埃尔多安访华具有重大意义。”

埃克雷姆表示此次访问中还将谈到地区问题,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可以试着寻求中国的支持。

埃尔多安总统在访问中国之后将访问美国,对此埃克雷姆表示:“美国希望遏制自2010年以来就视为竞争对手的中国。除此因素外,为了实现“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可能会想要拉拢土耳其。土耳其可以利用好两个大国之间的这些问题来站稳脚跟。”

“土耳其就像是一个旋转栅门”

埃克雷姆还强调了土耳其在地理位置上的重要性,称:“土耳其就像是一个旋转栅门,向中国敞开的时候对俄罗斯或是美国就是关闭状态了,对俄罗斯敞开的话对其他国家就是关闭的。”

埃克雷姆表示假如土耳其奉行均衡而理智的外交战略的话,那么有可能从大国的局势中获益,说到“忽视中国是错误的选择。因为现在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第三大军事力量国。与中国保持距离对土耳其而言是一种损失。”

埃克雷姆表示,中国视土耳其为“特洛伊木马病毒”,对土耳其有所顾虑,因此没有正式邀请土耳其加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土耳其同该组织的关系还维持在对话层面。埃克雷姆强调中国的土耳其专家认为中国可能会与土耳其开启新的篇章,总的来说中国人重视与土耳其发展良好关系。

埃克雷姆说到土耳其除了与中国发展双边关系之外还应该寻求地区合作,强调假如两国之间的维吾尔族问题能得以解决的话,那么两国关系将会得到促进,同时土耳其还可以发展同其他地区国家的关系。

“两国的利益是一致的”

TOBB大学副教授巴哈德尔·佩赫利万图尔克博士也表示是中国外交利益和土耳其利益的重合区域。

佩赫利万图尔克认为对中国而言具有战略重要意义,说到:“该战略是一条进入其他市场、其他地区的通道,通过对中亚进行基础实施投资建成网络,加强联系。(该战略)对中国、对相对贫困的内陆地区的经济复苏而言都具重要意义。”

佩赫利万图尔克表示,中亚在土耳其的外交政策中占据重要地位,土耳其是努力与中亚建立联系的国家之一。关于“一带一路”战略,佩赫利万图尔克说到:“土耳其的利益同中国的利益是一致的。通过互相了解,该项目将有利于所涉及地区的交通和基础实施建设,土耳其是该项目当中的重要一环。我认为土耳其的加入是令人欣喜的。”

佩赫利万图尔克提到土耳其不仅是一个拥有通向地中海通道的中东国家,还是一个与中亚有文化和经济联系的国家。他表示:“我认为从面向地中海的角度来看土耳其在这个项目中十分重要。”(段丽竹译,白宇新审)

《阿纳多卢通讯社》:土耳其的半官方通讯社,总部位于土耳其安卡拉,1920年4月6日由土耳其“国父”阿塔图尔克等人创立。刊登了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出台的首批法律,见证了土耳其民族斗争、独立战争和土耳其共和国的各个时期。


上一条:以“一带一路”复兴丝绸之路(伊朗)

下一条:土耳其副总理图尔凯什:“中国是我们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