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不利于两国关系“建设性”发展

2017年05月13日 16:12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当今“世界经济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在此背景下, “一带一路”倡议以高度关注人类共同命运的本质特点,一经提出,就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支持。

近日,世界各大媒体纷纷热议即将于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栏目选取埃及、阿联酋、沙特、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印度、韩国、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知名媒体关于此次高峰论坛的报道予以编译,以期进一步了解 “一带一路”这条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在全球范围内所带来的广泛影响。(本栏目所译报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Z新闻(Zee News)2017年5月5日

新德里:5月5日,中国一位高级官员表示,5月14日举行由中国倡导、旨在加强区域连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峰论坛,印度的缺席将不利于两国关系“建设性”发展。该官员说:“印度已经告知我们尚未决定谁会代表印度出席在中国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国际论坛高峰论坛。”

这位官员同时表示,和中印关系相比,中日关系更加特殊和复杂,但不同于印度政府的表态,日本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会出席该峰会。他说:“印度的缺席将让人感到双边关系缺乏建设性。……如果说印度出于对主权的关切,对中巴经济走廊存在疑虑,我们就此已经讨论过,中国已就该倡议给印方进行过适当的通报。”

中巴经济走廊贯穿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组成部分,印度此前对该地区提出过主权要求。这位官员补充说,尽管双方在很多问题上存在分歧,中国还一直积极参加“亚洲之心”等由印方主办的国际会议。

“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主要有三个组成部分即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产能和产业合作。目前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在亚洲、欧洲和非洲逐步落地。

据中方透露,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马来西亚总理纳布吉、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和缅甸国家领导人昂山素姬在内的28位国家元首已经确认将出席本次峰会。

当被问及中国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的地位以及没有印度参与是否会成功的问题时,这位中国官员表示有必要就此进行“战略性思考”,意指在协定框架下就印方的关切可以再磋商。这位官员同时表示中国不会排斥任何一个国家于协定之外。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一个由16个国家共同参与的国际贸易组织,包括东盟、中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和新西兰等。该协定覆盖世界上46%人口生活的区域,在2016年协定内国家经济总量接近全球GDP的30%。(陈泽华译)

Z新闻(ZEE NEWS)是印度媒体公司ZEE TV的线上新闻频道。Zee TV成立于1992年10月,是印度首个卫星电视频道。其成立后发展迅速,至今在印度国内拥有二十六个频道,在国外亦拥有十五个频道。Zee TV 在全球125个国家用7种不同语言播放。现在,Zee TV 是印度最大的整合性媒体娱乐公司,也是印度最受欢迎的娱乐品牌之一。Zee TV同时也是印度最大的媒体节目供应商和最大的多渠道媒体流通平台,全球125个国家的观众达到3亿,包括欧洲、非洲、中东、亚太地区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


上一条:印度外交秘书湿婆修格尔·梅农:“一带一路”

下一条:优素福·卡拉:印度尼西亚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