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商务部拟利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泰中贸易投资

2017年05月13日 16:21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当今“世界经济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在此背景下, “一带一路”倡议以高度关注人类共同命运的本质特点,一经提出,就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支持。

近日,世界各大媒体纷纷热议即将于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本栏目选取埃及、阿联酋、沙特、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印度、韩国、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知名媒体关于此次高峰论坛的报道予以编译,以期进一步了解 “一带一路”这条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在全球范围内所带来的广泛影响。(本栏目所译报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泰国商务部官网2017年5月4日

商务部部长阿披拉迪·丹达蓬透露,其将在前往中国参加2017年5月14 至 15日在北京举办的主题为“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BRF)。此次峰会将有28国国家元首、100多位部长、来自80个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世界级企业家等不少于1200人参加。“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构想,该倡议旨在实现中国和全球64个国家的互联互通,覆盖了约45亿人口,GDP总值超过23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总人口和GDP总值的62%和30%。中国努力促进东盟、亚洲、非洲和欧洲之间的陆路互联互通(丝绸之路经济带,3条线路)和海路互联互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条线路),实现以中国为中心的合作互联互通,其体现在多个方面,如:政策合作、加强能力建设、贸易投资便利化、金融合作等。此次峰会,中国将从多个方面,就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进行探讨交流,如:基础设施、能源与自然资源、生产能力、金融合作、贸易投资等。此外,峰会还将组建各行业工作组,推进未来的各类项目,并设立投资合作中心。

泰国商务部部长阿披拉迪•丹达蓬还补充道,因“一带一路”倡议与泰国致力于实现区域内海、陆、空的互联互通进而使泰国成为东盟中心的战略规划相一致,泰国商务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对此,泰国旨在促进泰国与重要贸易伙伴间互联互通、提升国家长远竞争力的一些战略规划可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并行实施,如:1)“泰国4.0”经济发展战略(Thailand 4.0),此发展战略符合中国强调高级生产技术和创新产品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两国战略可共同发展,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开发计划(EEC),东部经济走廊将会成为未来东盟更加重要的经济地区,将发展成为交通中心、货物的集散中心、未来产业基地中心及区域航空中心,此外还将成为投资者的重要“门路”,尤其是将EEC作为生产基地并将商品输往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的中国投资者,而上述几个国家均为经济增长率持续提升的国家。

泰国商务部部长阿披拉迪•丹达蓬最后提到:“中国政府对这些规划计划尤为重视,为此明确了中国各地区的战略地位,如:西北地区和东北地区被确立为联通中亚、南亚和西亚地区国家以及往北联通俄罗斯的战略区域,战略区域以新疆为中心;西南地区被确立为连接东盟国家的经济走廊;中部省份则被确立为连接中国其他地区的交通通道,侧重产业集群的发展,而且也拥有支撑发展所需的大量劳动力;最后东部沿海省份则是经济强地以及港口和国际航空中心所在地。“一带一路”将中国经济和世界上多个地区的经济相联通,这将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发展,也将为泰国的商品出口创造巨大的新市场,对此,泰国商务部指派商业事务办公室加紧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潜能和商机,以便推动民间资本或与民间资本进行合作开发这些新市场。”

在2017年第一季度(一月到三月),中国可以说是泰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贸易总值高达172.26亿美元,上涨了14.6个百分点,其中泰国向中国出口总值71.55亿美元,上涨了36.9%,泰国从中国进口总值100.71美元,增长2.7%。泰国商务部设定的2016年对中国出口的目标为增长4%。(赵清勇译)


上一条:中国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拜访泰国总理巴育

下一条:巴育总理派遣5名部长前往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