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非·优秀教师】走进亚非学院“优秀教师”—刘志峰

2021年06月19日 23:10  浏览次数:[]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老师对于学生的影响有时不止在学业上,优秀的教师更是会对学生的未来发展带来宝贵的人生启迪。那么今天,就跟着小编一起,来认识一位在教学领域默默耕耘的辛勤园丁——刘志峰老师。

 


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刘志峰老师


小编

刘老师您好,我们知道您一直在教授朝语这个专业,那么可以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工作包含哪些内容吗?

刘志峰老师

我这学期主要带的是大四的两门课和大二的一门课,出于想与低年级的同学们多交流接触的想法,最后我选择了带一门大二的听力和大四的文学史和精读,也与我本身所研究的文学这个领域有关。同时,学校授课是我的工作的一部分,除此之外我还有做一些其他的研究项目。因为咱们西外除了重视教师的教学能力,也非常看重教师的科研能力,像是19年的西安外国语大学“青年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就会选拔一些有科研成果的教师对他们进行鼓励和奖励,还有很多的人才学者计划、拔尖人才计划。其实从教学来说,老师科研做得深了,在课堂上给予同学们的知识也就更多,更新,更具有原创性、创新性,两者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

小编

那么在您的教课生涯中有没有什么让您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刘志峰老师

一件事是我刚入职的时候吧,因为我是07年入职的,然后08年发生了汶川地震,西安还担心发生余震,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晚上与同学们一起在宿舍楼下面,与同学们共同相处的时光。经过那段时间,我更能体会到作为一个人民教师的责任之重,也觉着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的意义重大。还有一件事就是14年我读博回来的时候,在读博期间对于韩语的学习和教学也有了更新的体会,也对自己以后的教学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可以说不同的阶段我对于教学的感受也有所不同吧!

小编

我们下学期一直是以网课的形式来进行,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和体验,那么您对于网课和线下课的区别有什么想要与我们分享的吗?

刘志峰老师

线下线上可以说都需要老师用心去准备,但线上教学尤其需要老师去抓住同学们的注意力,老师要将自己的教学知识通过网络的形式呈现在同学们面前,因为毕竟少了与同学们面对面的交流,要时刻想着始终把同学们“抓”在屏幕前,这是需要我们去重点关注的。

小编

不久前您获得了优秀教师的荣誉,那么关于这次的荣誉,您有什么想要与我们分享的感受吗?

刘志峰老师

首先,高兴是肯定的,但首先还是非常感谢咱们亚非学院,能够给予教师们一个发展的平台,也要感谢学院的领导以及同事们,因为这个荣誉其实是一份集体的荣誉,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我也只是在学院这个平台做了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也希望自己可以继续努力,能够在无论是授课方面还是研究方面都保持热爱,也希望自己能更加感受到教师这个职业带给我的责任感和幸福感!


学生眼中的刘老师


闫子怡 2017级朝鲜语专业

Q:在你眼中,刘老师是怎样一位老师?
A:刘老师是一位非常温和敬业的老师,记得我们刚上大二的时候,刘老师带我们听力课,每节课都写满一黑板的知识点,一直反复和我们强调学习语言积累的重要性。他也是一位很有人情味的老师,经常和我们朋友圈互动,点赞,分享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大家都觉得刘老师非常亲切,仿佛有很多共同语言一样。他一直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其实做学问的人不会变的很古板,反而会更容易亲近,更活泼可爱。尤其是在韩国文学史的课上,刘老师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向我们侃侃而谈着韩国文学的时候,他整个人都变的很生动。

Q:你在和刘老师学习交流的过程中,觉得他帮助你了哪些方面,从中学到了什么?
A:刘老师非常认真并且注重效率,他经常会给我们讲他做学生时有多么努力,他的一些学习方法和他的人生感悟。其实不仅是我,刘老师教的所有学生应该都会或多或少受到一些他的影响。都会被他专心搞研究的认真态度感染,像他一样,慢慢开始注重效率,专心致志地学习,也会萌生一些想要学好自己的专业,并且像他一样有所建树的想法。

 

王麒智 2018级朝鲜语专业

Q:在你眼中,刘老师是怎样一位老师?
A:刘老师是一个幽默风趣,教学视野宽广的老师,经常以风趣幽默的方式教学并提倡学生丰富自己的视野。
Q:你在和刘老师学习交流的过程中,觉得他帮助你了哪些方面,从中学到了什么?
A:他鼓励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让我们可以养成自我学习的习惯。
Q: 你有没有和刘老师比较难忘的事情呢?

A:刘老师很喜欢上课拿我举例子,这些例子都十分的生动有趣,也有助于我加深对知识点的记忆。同时有时也在课余询问我的学习情况和生活情况,让感受到来自于他的关怀。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刘志峰老师的教学生涯还在进行,也必将带给一届届亚非学子更多珍贵的精神财富。

 



上一条:“腹有诗书气自华”——可爱可亲可敬的崔颖老师

下一条:【亚非·优秀辅导员】走进亚非学院“优秀辅导员”—孙运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