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2023年08月30日 浏览次数:[]


   一、历史沿革

亚非学院前身为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设立于2004年,2020年更名为亚非学院。学院先后开设朝鲜语专业(2004年)、阿拉伯语专业(2005年)、印地语专业(2006年)、泰语专业(2008年)、波斯语与土耳其语专业(2012年)、乌尔都语专业(2015年)、印尼语专业(2016)、马来语专业(2017年)、菲律宾语专业(2018年)、斯瓦希里语专业(2020年)。

    二、专业特色

学院现有三个系,西亚非洲系含阿拉伯语、波斯语、土耳其语、斯瓦希里语四个专业,南亚系含印地语、乌尔都语两个专业,东南亚东北亚系含朝鲜语、泰语、印度尼西亚语、马来语、菲律宾语五个专业,十一个专业(语种)均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

朝鲜语专业在西部地区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阿拉伯语专业发展强劲,成果突出,就业前景广阔;印地语专业在全国办学规模最大,师资力量最强;泰语专业在西北地区独树一帜;波斯语、土耳其语专业的创建时间在全国分别居于第三、第五位,前景十分乐观;乌尔都语、印尼语、马来语、菲律宾语、斯瓦西里语专业是基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而重点发展的专业。朝鲜语、阿拉伯语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印地语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

目前,阿拉伯语、印地语、朝鲜语、乌尔都语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波斯语为省级一流专业。

   三、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6人,博士在读12人,高级职称教师14人,硕士生导师9人,博士生导师2人,大部分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

   四、国际交流

2004年起,学院先后与韩国培材大学、首尔女子大学、高丽大学、埃及法鲁斯大学、约旦大学、沙迦大学、泰国农业大学、孔敬大学、土耳其加齐大学等25所大学建立校际友好交流关系,并实施互派交换学生、2+2、3+1等合作项目。目前,50%的学生具有出国留学经历。

   五、就业情况

近三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主要活跃在国家机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外事、外贸、旅游、金融、外资企业等各个行业。相当数量的毕业生已经走上各级领导岗位,发挥着重要作用,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