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非•优秀推免生专访】蔡雨琪——以勤勉浇筑梦想, 乘坚持扬帆起航

2021年11月02日 12:58  浏览次数:[]


个人介绍

蔡雨琪 中共预备党员

 2018级阿拉伯语一班

学习情况

目前已推免至上海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语言文学方向。

阿拉伯语专四优秀110.775,专业平均成绩95.5。

曾获2018-2019学年、2019-2020学年三好学生暨二等奖学金、2020-2021学年三好学生标兵暨一等奖学金。


 


 


社会实践

大二学年担任校级学生社团爱心义工社社长,参与、策划、组织多次志愿活动,在服务他人和奉献社会中提升自我。

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和实习工作,以提升专业综合素质,开拓眼界,丰富实践经验。


 

108A0


采访篇 

01请问学姐是最初就决定准备保研还是在备战考的过程中又走上保研的道路呢?

最初我对本专业的保研政策不太了解,并且本专业也有许多优秀的同学,并不能确定自己是否能获得保研名额。所以一开始是做好了考研的打算,同时也为保研做准备,这样无论最后结果如何也不会太影响自己的心态。

02是从什么时候发现可以走保研的道路呢?有没有一些经验可以分享?

我基本上是后期才开始准备保研,当时了解到各个高校会组织推免夏令营,我就报名参加了两个。

受疫情影响,今年夏令营的讲座分享、测试考核都是采取线上的形式,不需要前往相应高校参加,所以时间上不会有冲突。

我建议有保研打算的同学可以早点开始准备,参加夏令营所需的资料(基本资料、证书复印件、个人陈述等)可以在发布夏令营的通知后再按要求准备,但可以提前为夏令营的笔试和面试作准备。

尤其是提升自己听译、视译等方面的能力,适当扩充词汇量、阅读量,有打算研究阿中英复语方向的同学也要格外重视英语。

九月份获得本校的推免资格后,夏令营获得优秀营员的同学就成功推免了,其他同学还可以参加九月份各高校组织的推免考核来获得推免名额。我建议有机会推免的同学,一定要留心相关通知,以免错过关键信息,提早开始准备,提升专业综合素质,这样参加测试时便能如鱼得水。学弟学妹们有任何问题可以咨询老师、学长学姐,我们都会很乐意解答的~

03对于阿语专四,请问有没有什么高分经验可以跟后来的学弟学妹们分享?

阿语专四主要是侧重基础知识的考核,把历年专四真题认真做一遍,其中有问题或不确定的地方一定要弄明白,根据原题总结考点,再按照听力、语法、翻译、作文等板块强化训练,通过考试就不会有什么问题。

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复习精读教材,尤其是课后注释,有时专四题会从其中挑选,这样不常见的考点也能顺利拿下。总之,考前还是要好好复习,祝学弟学妹们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04由于疫情,学姐的心态与正常规划受到了什么影响,又是如何应对解决的?

疫情对每个人的学习安排都有一定的影响,我也不例外;大二下学期我获得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公派留学资格,但由于疫情,失去了前往心仪的国家交流学习的机会,对于每一位语言学习者,这都是一种遗憾。但转念一想,何尝不是一种机遇,对我而言,这使我沉下心来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且在暑假有了更多时间,去参加不同学校的夏令营活动,同来自其他高校的同学们互相交流学习,也是一种成长和收获。

05在闲暇时间,学姐一般做些什么来放松呢?

天气比较好的时候,我喜欢去操场夜跑。刚开始确实难以坚持,久而久之就形成习惯了。运动不仅强身健体,延缓衰老,还能提高睡眠质量,为第二天的学习提供充沛的精力。平时,我也会看看综艺,追剧,放松一下自己(但追剧要适度,还是不能影响学习,哈哈哈)。比较疲惫的时候我会补充睡眠,我不倾向于熬夜学习,对我来说这样学习效率并不高,还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状态,白天保持高效学习比无限延长学习时间要重要得多。

06马上要去读研了,请问学姐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规划吗?或者说对研究生生活有什么期待呀?

我对未来的学习生活还是充满期待的!我期望在硕士研究生阶段,能够结识更多的良师益友,向专业领域的佼佼者们请教学习。

我也很感激本科阶段学院、老师对我的培养和教育,同学朋友对我的支持和激励,让我充实忙碌地享受了自己的大学生活。目前我学习到的专业知识都是比较基础的,未来的学习中,我会着重提升自己的口译、笔译能力,广泛阅读书籍,丰富自己关于阿拉伯世界文学、历史方面的知识。

也希望全球疫情形势能尽快好转,研究生期间能有海外交流学习的机会,切身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语言环境。

最后祝愿大家:愿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上一条:【亚非·优秀推免生专访】赵珊——独揽萤火,星河长明

下一条:【亚非•优秀推免生专访】——邹晨钰:抱定赤子之心,直面挫折考验,终是玉汝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