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非·优秀推免生专访】赵珊——独揽萤火,星河长明

2021年11月30日 23:45  浏览次数:[]

 


 

个人介绍

赵珊 

朝鲜语1802班 中共预备党员

学习情况

现已被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录

获2020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公派留学资格

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第二届总领事杯西北三省韩国语演讲大赛银奖

西安外国语大学文学作品多语种翻译大赛二等奖

RWS杯山东省大学生科技翻译大赛三等奖   

永旺杯”第十四届多语种全国口译大赛优秀奖

第二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西安选区大学组优秀奖

第三届全国专利翻译大赛优秀奖

 

 

 

NEWS

社会实践

上海译国译民翻译服务有限公司线上翻译实习生

大学生返家乡政务实践活动信访办实习生

西安新东方培训学校初中部带班实习生

 

 

 

采访篇

01

学姐选择朝鲜语时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呢?

来到朝鲜语专业对于我可以说是一种顺其自然吧,填报志愿时想要学一门外语,但具体学什么当时没考虑太多,只想着爱自己所选就好了,也正是从录取之后我才开始真正了解这门语言,开始考虑自己的专业学习和未来的职业规划,现在回想起来当初能来到朝鲜语专业感觉还是很幸运的。

02

在学习朝鲜语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一些困难?又是怎么样克服的呢?

我的困难主要在于发音和交流上。我由于入门的时候没有刻意的去练习过发音,所以基础并不是很好,之后越来越发现自己发音和语调亟待改善,大三时想练却发现效果已经不是很明显了,所以也去请教了老师和学长学姐。在学姐的推荐下,我下载了Hello Talk这个APP,有时间的话就会去和韩国人进行韩语交流,虽然开始多多少少有点尴尬,但坚持下去确实就会流畅很多,发音和语调也从一定程度上有所改善。再有就是去听韩语新闻,练听力的同时也能为自己的交流积累一些地道表达。

03

学姐是出于什么原因选择考研呢?为了考研做出了什么样的奋斗?

我个人在大一大二是完全没有准备读研的,一直在为工作做准备。在大三上学年秋招时,我几乎参加了校内所有和韩语/朝鲜语相关的宣讲会,教资和考公也有所准备,对韩语相关的求职方向做了一下对比,后期也参加了美的、海康等一些公司的面试,期间也有幸得到了HR前辈和老师们的建议。综合考虑之后我发现或许自己更喜欢去做翻译相关工作,所以才开始考虑去读口译方向的研究生,然后开始了解学校和相关备考书籍。其实口译练习的材料还是比较好找的,我主要就是围绕中国关键词、人民网的中韩互译部分,以及CATTI口笔译教材和专业课口译教材进行积累和练习;再有就是利用naver上的新闻进行听写和听译练习,之后会去中国相关网站上找一下平行文本练习互译。

04

为了考研努力的日子很辛苦,学姐有什么属于自己的调剂方法吗?

我个人应该属于对时间管理比较严格的,会在前一天把第二天的事情安排好,这样实时调整计划也是我减轻自己压力的一种方式。当觉得自己累的时候可能会临时给自己放一天假,和朋友出去玩一下或者躺在宿舍刷刷剧什么的,以便于第二天快速恢复状态。

05

保研之后学姐对自己的未来生活有什么规划嘛?

由于我口译方向准备得比较仓促基础不是很好,打算大四一年,在老师的指导下做一些翻译练习和资料整理,增加自己的翻译量,学习一些老师的实战经验,同时也参加一些翻译项目与翻译实习。 

06

对于学习朝鲜语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避开我踩过的坑,不要像我一样去突击练习。发音和积累一定要尽早重视,在语言的学习上是没有捷径的,我们只有经历了量的积累才能促成质的飞跃。真心觉得不管将来选择工作还是深造,良好的语言功底永远都会是我们的加分项。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但不管我们有多忙,还是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把专业课的学习时间贡献出来,做好一个平衡。如果可能的话,尽早确定自己的意愿,如果不太肯定,那就多去尝试,虽然有可能看似是走了“弯路”,但我们走的每一步都算数,我们所做的努力总有一天会以另一种方式得到回报。



上一条:【亚非•优秀推免生专访】魏瑄—— 心有理想,闯我天地

下一条:【亚非•优秀推免生专访】蔡雨琪——以勤勉浇筑梦想, 乘坚持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