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语同韵,丝路同心”亚非学院多语种迎新诗会成功举办

2024年01月02日 16:19  浏览次数:[]

     诗会迎新颂中华,丝路语言展新篇。在岁月更替,辞旧迎新之际,12月28日晚,亚非学院成功举办了“众语同韵,丝路同心”多语种迎新诗会。学院秉承“繁荣校园文化、活跃学习氛围”的宗旨,旨在彰显语言魅力,推动文化交融,为亚非学子发挥专业特长、展现青春活力提供一个良好的舞台。

      诗会以“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为背景,展现亚非学子以所学专业为桥梁、丝路语言为纽带,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展现新时代青年风采。校团委书记王娜、财务处处长杜兵、亚非学院党委书记杨瑞、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佳及亚非学院近三百余名师生参加多语种迎新诗会。

      杨瑞在致辞中首先向学院全体师生表达新年祝福,他回顾了即将过去的一年学院师生取得的累累硕果。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十年也是亚非学院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各项事业突飞猛进的十年。他希望学院师生在新的一年,以学院建院二十周年为契机,不断开拓新局面,展现新气象。


      在热烈的掌声中,多语种迎新诗会正式拉开帷幕。朝鲜语的《时代之声,丝路繁花》、印尼语的《一带一路,筑梦远行》、印地语的《驼铃古道丝绸路,摇响中印文化情》诗歌,古筝与钢琴的惊艳碰撞,诉说着丝路千年时间里连接着欧亚大陆,交汇东西文明,并在新时代换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今年十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讲,反响深远,振奋人心,阿拉伯语同学深情朗诵了主旨演讲的阿语版本,勾画出亚非学子弘扬“一带一路”精神的使命担当。


     和平友好是我们秉持不变的初心使命,中伊友谊、中巴友谊、中泰友谊、中马友谊、中非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波斯语的《爱是幸福的开始》、乌尔都语的《中巴友谊万岁》、泰语的《这份情谊永远不会变》、马来语的《中马携手一路同行》,既欣赏到波斯舞蹈的欢乐热情与中国传统舞蹈的交融碰撞,又领略到泰国泼水节的温婉尔雅和东南亚的服饰之美。菲律宾语同学生动还原了《苏禄王来访》,演绎出两国友谊的源远流长,斯瓦希里语的《中非友谊永称赞》在小提琴小提琴的优雅旋律里赞美中非之间的深厚友谊。

波斯语《爱是幸福的开始》


菲律宾语《苏禄王来访》



泰语《这份情谊永远不会变》

马来语《中马携手一路同行》

乌尔都语《中巴友谊万岁》

斯瓦希里语《中非友谊永称赞》

阿拉伯语《弘扬一带一路伟大精神》

      多语种诗歌交织出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绘就出了共同发展的美丽画卷。多语种诗会最后,同学们带来朗诵《千年丝路延情韵,今朝亚非续初心》,大家用不同的语言表达共同心声,描绘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好愿景。诗会在歌曲《一起向未来》中圆满结束,亚非学子满怀激动心情,唱出勇担中外文化交流、为“一带一路”贡献亚非力量、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担当。


下一条:【亚非.军训特辑】少年戎装,军训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