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我院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

2021年10月29日 20:50  浏览次数:[]

       9月27日下午,陕西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黄达远教授围绕“以外语学习为载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题,从“什么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什么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怎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方面,与我院研究生进行交流,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新生入学讲座。


53FE5

5B375


       讲座伊始,黄达远教授引导学生去了解来自不同省份同学之间的生活习惯和文化习俗,通过介绍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现状和少数民族风俗文化,引发各位同学对“什么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考。在此次讲座中,黄达远教授从历史与社会的角度深刻阐述了我国各民族文化是相互交融的,各族人民是相互依存的,中华民族是不可分割的,同时,黄达远教授围绕多元一体大家庭的华夏历史、中华文明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深刻解析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科学实践。


5FE79


 

       黄达远教授强调,我院研究生应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四个与共”的共同体意识,强化“五个认同”,坚定理想信念,通过提升外语水平、深入学习历史文化、紧跟社会时政热点从而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


5AE08


       此次讲座,对于引导我院学生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践行守望相助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具有重要作用。






上一条:亚非学院举办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传承亚非奋进精神” 系列活动

下一条:【开学第一课】走进亚非学院,探究东方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