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走进亚非学院,探究东方文明

2021年10月29日 20:22  浏览次数:[]

2F6CB


      一年开学季,新学期,新起点,又一批新的学子加入亚非学院,开启新的人生航程。9月24日晚,院长马福德给亚非学院2021级全体新同学开讲开学第一课——-走进亚非学院,探究东方文明。

       马福德院长首先欢迎新同学加入亚非学院,他借用亚非学院历届学生真实故事回答了在大学里树立目标和规划的重要性,如何在亚非学院充实而有意义的度过四年大学生活等问题。马院长从大学生的时代使命、东方语言大花园和语言学习与文化探究三个方面作为开学第一课内容。

当代大学生的时代使命

- PART.01 -


327FF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北宋关中大儒张载的名言,马院长借用“横渠四句”,解释作为知识分子的大学生所要承担的使命,新时代大学生应该秉持正义和社会责任,胸怀天下,树立远大理想,具有人民情怀,继承学习前人的优秀文化成果,做好当下的本职工作,不断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当代青年学子应该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马院长希望新同学们能够树立远大理想,对准时代需要,珍惜青春美好时光,规划好自己的人生道路,在亚非学院学到知识和能力,为投身国家发展和时代需要做好准备。

 东方语言大花园:亚非学院

- PART.02 -


3FFE8


       从2004年成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到现在拥有11个语种的亚非学院,亚非学院的快速成长始终与国家的发展战略紧密相关。亚非学院积极探索非通用语种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打造非通用语种人才全面发展实践平台,取得显著成效。亚非学院作为东方语言的大花园,同学们应该充分在这个多语言的花园中感受不同语言的魅力,体验东方文化的深厚积淀,真正成为一名复合型的语言人才。

 语言学习与文化探究

- PART.03 -

5A8A3



       开始一种陌生语言的学习,马院长希望同学们记住最重要也是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需要具备“百步穿杨不过手熟而已”的能力,每天拿出一定时间和精力练习。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转变角度,以不同的心态接受不同语言之间的差异。“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单纯学习语言的技能无法成为一名合格的专业人才,马福德院长希望同学们能够认识并主动探索语言背后的不同文化魅力,让语言成为感受不同文化的桥梁。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应感悟到人类文化的重要性,具有长远目光、宽广胸怀,以语言促进文化的交流和沟通,进而担负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


2A21A


       秋有三五言,韶华不等人。大学生活作为崭新一页已经翻开,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以谆谆教诲为指引,明确方向、坚定前行、不负时光、不负自己,书写下最美的篇章。





上一条:【开学第一课】我院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

下一条:【建党百年 助育朝阳】为爱启航,迎浪扬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