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非学院举办线上追思会缅怀马吉德老师

2022年01月09日 00:32  浏览次数:[]

1月7日下午,亚非学院举办线上追思会,缅怀于1月1日不幸离世的马吉德老师。亚非学院院长马福德、党委书记蓟光辉、马吉德老师生前同事、学生、朋友及家人等近400人参与了线上追思会。


2C788


追思会由亚非学院院长马福德主持。追思会伊始,全体与会人员默哀,追忆马吉德老师教书育人、德艺双馨、兢兢业业的一生。随后,亚非学院党委书记蓟光辉致追思辞,教师代表方艳玲、何璞、赵琳、朱蕾、陈泽华、李宝龙、任寒玉、陈芳清歌,学生代表阿拉伯语专业第一届毕业生杜思瑾、阿拉伯语(中外合作办学)1903班王艺萌纷纷发言,表达哀思,回忆他们眼中的马吉德老师,动情之处屡屡哽咽,不能自已。


蓟光辉老师说:“马吉德老师是一位平凡的人,他没有豪门世家的身世,也没有显赫的功名,亦没有万贯的家财,更没有一呼百应的权威,他是一名在公共场合不愿高声语的路人,可他赢得了他身边所有相熟的人的尊敬、爱戴和钦佩。这样的一位平凡人,他做到了正己、爱人、利他,他真实不矫作,进取不怨憎,通达不扭捏,洞察不显摆……”


方艳玲老师回忆了马老师所散发的“爱”。他对知识、对书本的爱,对作者的尊重。他不仅交给了学生知识,更是启发他们热爱知识、热爱学问,他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总是看到学生的闪光点并为之骄傲。


何璞老师回忆了马老师生前课间还不辞劳苦的为学生答疑解惑的情景,她说:“每当看到此景,我想:当他的学生真是幸福,可以在浩如烟海的阿拉伯语语言和语法中徜徉,而不用惧怕迷路。马老师就是那盏指路明灯,让你能看到前进的方向。”每每遇到疑难问题,她也会向马老师请教,他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份爱是那么的温润、细致,却不多言。”“可能有相遇就有离别,心中纵有万分不舍,也只能希望马老师在远方获得平静和安详。操劳一生,为学生、为专业、为家庭、为子女,没有片刻的休息,现在的他终于可以休息了。”


赵琳老师说:“他的专业水平之高,和他的敬业、博学,是所有年轻老师学习的对象。作为同事,马吉德老师为人十分友善,我回忆跟他的相处,从没有见过他跟别人红过脸、高声说过话。”“马老师对工作认真负责,对教学兢兢业业,对家人尽职尽责,的的确确是一位好老师、好同事、好丈夫和好父亲。”他的一生值得纪念,他的精神值得传承。


马吉德老师就是这样,在所有人的回忆中,他是一位好老师,凭一腔热血,袭两袖清风,站三尺讲台,育四方桃李;他待生如友、爱生如子,二十年如一日热心教学。他是一位好同事,待人和善、宽厚、热情,温柔如玉、谦谦君子。他是一位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孝敬父母、爱敬妻子、关爱子女。


最后,马吉德的妻子、同为阿拉伯语教师的唐雪梅老师对所有领导、同事、同学的帮助、关怀和慰问表示真诚的感谢,也感谢所有人对他和他的教学生涯的肯定。她追忆了马吉德老师生前做完手术后还坚持授课,“他用生命践行了他在求学时,与众多帮助过他的阿拉伯人的诺言——将阿拉伯语在中国发扬光大。”他为社会创造了价值,作为高校一名普通的教师,他实现了人生的意义,他又平凡又伟大。




这就是平凡、低调又才华横溢的马吉德老师的一生,他的离开,国家痛失人才、学生痛失恩师、朋辈痛失榜样、妻儿痛失亲人。一个人真正的离开是被所有人忘记,追思情深,继承遗志,精神永存,让我们永远铭记他,以他为榜样,在各自的领域兢兢业业,勇敢前行。

 



上一条:李雪茹同志参加亚非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亚非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推免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