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应对压力,摆脱负面情绪”——亚非学院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2024年04月13日 10:07  浏览次数:[]

2024年4月12日星期五14:30至16:30,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兼职心理师刘云丽老师在公寓1B105,为亚非学院开展了以“学习应对压力,摆脱负面情绪”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活动通过交流与分享助力大家学习如何应对压力,摆脱负面情绪。

捕捉“乌龟”

活动开始时,老师让同学们围成圆形,用手掌覆盖相邻同学的手指。在故事《乌龟与乌鸦》里,每当老师提到乌龟的时候,同学们需要用手掌抓住其他同学的手指,而其他同学则需要闪避。游戏结束后,大家需要报告被抓住的次数。

同学们仔细聆听,集中精力来捕捉故事中出现的“乌龟”。欢笑声中,最初的紧张无措逐渐消失,氛围也逐渐活跃、轻松了起来,大家更加专注地投入了本次的心理辅导活动里。

压力分享会

在这个环节中,大家被分成三组。同学们在组内相互诉说分享彼此的压力与应对压力的策略,组内的其他同学对压力进行记录并分享自己的感受。

在分享中,学业、人际交往、职业规划中压力不断涌现…老师分析了大家压力产生的过程,“所谓的’坏事情’坏的是事情本身,而不是我们自己”。压力其实更多地来自于内心中的标签与自我的批判。我们要学会接纳自己,做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形成对自己的客观的评价。

情绪按钮

在过去,我们的那些不愉快的经历如同一个个按钮一样藏在心里。每当被一些琐事触动的时候,我们就会受到伤害。

过往的所有挫折都是有用的,经历过的所有挫折都会让我们更加清醒的认识自己。我们要着眼当下,坚持自己的想法,多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我们要学会表达自己的情感,分享释放负面情绪。把压力丢在夏天的风儿里,掩盖在冬天的冰雪下,轻装上阵、自由成长,去看看春天的樱花,扫扫秋天的落叶。


上一条:“人际你我他”——亚非学院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下一条:亚非学院召开全体研究生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