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拱玉书教授到我院授课

2021年06月13日 16:05  浏览次数:[]

跨越历史长河,追溯古代文明。12月5日晚七点SC402教室,我们邀请到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亚系拱玉书教授为我院学生讲述历史悠久的东方学与遥远的苏美尔与阿卡德文明。

415660b9fa4bd082ed9b7e5af81dfe80

拱玉书教授借用亚述学著名学者克莱默观点引入了今天的主题——“历史起源于苏美尔”。在西方社会,人们普遍认同苏美尔是文明的起源,了解苏美尔文明,便是了解人类文明的源头。由此拱教授向我们初步介绍了在西方视角下东方文明研究涉及的地域范围与亚述学的定义。这些概念的定义经由一代代学者研究与发展,最终形成了现在的亚述学。

737ebd03daec390aab5e9a30ba22e56f

从亚述学的基础概念到苏美尔文明的历史发展,拱教授旁征博引,用通俗详尽的语言向我们展示了这个古代文明所蕴含的研究价值。要了解一个地域的文明,最直观的方式便是从文物与历史文献中探寻答案。

7cfe5834f41dc00d53ec5feff0a2d13b

在拱教授生动平实的讲述中,我们感受到了古代文学作品中的神话与宗教色彩,古代国王既是统治者,又是宗教领袖,国王身份的双重职能也体现了当时宗教深入人心、文明蓬勃发展的社会面貌。通过拱教授的讲解,我们对遥远的文明投以凝视与思考,而历史亦向我们回以温和的注视与回答。

1075fc790e5b6030495603715d93dd39

在接下来的十天时间,拱教授将继续为我们讲述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也欢迎更多同学能够聆听接下来的授课。

 

 

 

 


上一条:【篮球赛决赛】东语学院“虎奔杯”篮球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传承长征精神 歌咏长征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