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专访】曹盐:大学四年,不虚度,不辜负

2021年06月13日 19:05  浏览次数:[]

对于许多15级、16级的东语学生而言,曹盐是个略显陌生的名字。在近日刚结束的东语对战新传的足球四强半决赛中,曹盐最后一次以东语主力球员的身份奔跑在绿茵场上。最后东语惜败,无缘晋级,曹盐在朋友圈发了一张球队的合影,和印着姓名、编号的蓝色球衣的照片,为自己大学四年的球场生涯画上了一个未完待续的句点。

f430432d0d98037f7d11c95677fec8fa

时间倒退回两年前,这件印着数字“10”的蓝色球衣还是半新的,东语在球场上屡败屡战,卯足了一股不认怂的劲。那时许多人听到曹盐的名字时会下意识对应上这样一个印象:高大健壮、戴眼镜的北方男生,温和有礼,幽默腹黑,镇定自如,给人以安全感。

35ba5d2aba2760541302397770a8a378

在这个人人标榜“有趣”的时代,曹盐自嘲说,他是个无趣的人,除了篮球、足球之类的体育运动以外,“也就闲逛”。但在别人的眼中,他所谓的“闲逛”在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中真算得上是一笔有趣又有料的谈资。法国、德国、匈牙利、捷克、葡萄牙、伊朗、土耳其、泰国、阿塞拜疆,带着相机走过路过这些地方,他和同行的游客、当地居民用英语交流,收获感触与风景的同时也自得其乐。不久前他结束了伊朗的留学生活,回到国内后仍旧时不时地想起身在伊朗的日子。作为波斯语专业的学生,在伊朗生活的这段时间带给他的感悟大多与当地的文化、宗教有关,但他还是不由自主地爱上了这个渗透了传统色彩、欣欣向荣的国家。

1a79ae1541fdda38efdfe8f0af6654f2

对于大学生活,曹盐自有独到的看法与认识。大学生活可以有很多种版本,有人选择在宿舍追剧打游戏,也会有人成天泡图书馆攻读砖头书,参加社团活动未尝不是一种表达自我的优质选择,而学生工作也不过是这众多选项中的一个罢了。大一时他是体育部的干事,活跃在绿茵场上的足球猛将,一上篮球场又成了走位敏捷、冲锋陷阵的投篮主力,在院运会、校运会的比赛中这是他曾经的选择。直到大二时他担任东语学生会副主席一职,他感觉到,身上这副隐形的担子会成为他记忆中的独家珍藏。这一年里,曹盐经历了每一个学生干部都会遭遇的窘境,也同每一个在乎集体荣誉的团工委成员为了东语的荣耀而振臂高呼。他热血过,骄傲过,并且无怨无悔。

810b0adc46f83d40b06116cc97eb108c

有人提出过质疑,既然学生工作占据了这么多个人时间,成就感来得快去得也快,那还有什么意思呢?离开团工委后,曹盐得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他想,为了这些工作,他投入过自己的热情和时间,但也许收获结果与成就感的同时,却忽略了自己从中得到的历练。这些经年累月、重叠积攒起来的记忆与体验,也许一时间被搁置在了脑海中的某个角落,未到用时,不会轻易明白它们的意义所在。就像偶然读了一本书,觉得没什么用,读了一百本、一千本,才会从中悟出道理。

e85f97bff186b916240bfa7be2cf84b9

无论师长还是同学,提起曹盐时都会提到“温暖”这个词。和曹盐不太相熟的宁夏同乡总会在节日时收到一条祝福语音,留任团工委的学妹会从他那里得到宝贵真诚的建议和安慰,而波斯语班的学弟学妹们也喜欢向他请教一些关于学习和就业的问题,这学期有缘和曹盐一起踢过球的队员评价他“爷们儿,真诚,热情”。这种温暖是源于日常式的相处,和那些不经意的细节所带来的感动。

真诚温暖如他,在这四年里默默地用目光关注着他认识的人,他生活过的校园还有他遇到的一切。当目光被回以感激和同样真诚的凝视,无声地传递着,这也许就是个人所具有的力量。也许正是这份无形的力量的存在,团队才少了紧绷、冰冷的感觉,更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吧。

 

 

 

 

 

 


上一条:【优秀学生专访】刘新越:优秀是一种习惯

下一条:东语志愿者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