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专访】李阳:创意有时源于一种巧合

2021年06月13日 19:35  浏览次数:[]

李阳:创意有时源于一种巧合

4fa4634563af1b632e1aa412f6ac9342

想必昨天大家的朋友圈里都被同一则消息刷屏了吧?

”没错啦,我们学院2013级阿拉伯语专业李阳学长的“一种简易多用阿拉伯语书写笔”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这消息简直是阿语专业同学的福音啊。都说阿拉伯语书法美则美矣,设计构思更需创意,李阳学长不仅擅长创新发明,而且对书法也十分精通,让我们一起看看他的构想与思考吧!

a876ac2a7a79ba306a477ed29be9f616

Q:学长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研究这种笔的改良方法的呢?

A:从154月份开始吧,我当时想发明个新字体,老师给予了我很大的支持。我对书法的兴趣很浓,在练习的时候发现传统书写笔在使用时有许多不便之处,于是就有了创新的想法。

Q:那么你发明的这种书写笔,相对于传统书写笔有哪些改进之处?

A:传统的阿语书写笔笔尖都是平头的,但是它所用的材料一般都是树脂,用这种材质的笔尖去蘸一笔墨汁,笔尖无法吸墨,得在笔头上裹一层布来吸墨。长时间使用后布层容易磨烂,不得不去更换,十分麻烦。我的创新就在于使用一种特殊材料来制作笔头,既能吸墨又有一定强度,使用者可以用它直接书写,不必再裹上用来吸墨的布匹。另外,我还在笔的另一端增加一个可拆卸替换的毛笔笔头,方便使用者同时书写阿拉伯语和汉字。

Q:作为阿拉伯语学习者,你是怎么看待阿拉伯语书法艺术的呢?

A:我在学习阿语之前,从四岁起就开始学习书法,一直坚持下来。书法是学习语言、了解文化的重要途径,值得我们去研究。普通人没有学过阿拉伯语,对阿拉伯书法也很少了解。标准的阿拉伯语源于《古兰经》,一个阿拉伯人会把信仰视为一生的追求,就非常重视对《古兰经》和书法的学习。由于在穆斯林国家的艺术创作中是不能画人像、动物,所以阿拉伯书法又能兼具绘画创作的性质。

Q:学长你平时向周围的朋友介绍自己的专业时,会把阿拉伯书法作为一个切入点吗?

A:当然会。如果有人问我阿拉伯语是什么,我会告诉他,去一家清真餐馆,看到的餐馆招牌和墙上装饰就是用阿拉伯语写的。它的图案设计很美,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易于接受。假如你和阿拉伯朋友去聊书法,那么基于这种对书法艺术共同的兴趣,我们会聊得很愉快;而且我觉得作为阿拉伯语专业的学生,我们更有责任把中国的文化传播和推广出去。

 

 

b01e0cce06778ff1ee24c87503a2e4a6


上一条:【优秀学生专访】钱超杰——文艺的青年,不乏情义的队长

下一条:【优秀学生专访】黄珊珊:感谢所经历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