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非通用语国家和地区事务治理专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1年11月02日 13:07  浏览次数:[]

23334


      2021年10月29日,亚洲非通用语国家和地区事务治理专题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亚非学院顺利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延安大学、信息工程大学、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多所高校非通用语专业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做了主旨发言。我院党委书记蓟光辉、院长马福德、副书记李佳及师生代表参会,会议由我院副院长唐雪梅主持。



      我院院长马福德首先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我院非通用语专业建设和发展的情况,并指出希望能与各位专家学者就非通用语学科专业建设进行交流分享,以此实现学术突破、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副院长唐雪梅表示通过此次学术交流,能够加深各高校对亚洲非通用语地区事务治理方面的研究和交流合作,为区域国别研究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1C40A


      在上午的研讨中,有来自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姜景奎教授,姜教授就“宗教组织对印度政治的影响”这一命题发言,对印度宗教族群的分化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出两种宗教的矛盾转为结构性矛盾,同时比较了宗教在印度独立前后的差异。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丁俊教授就“中国国家治理理念和经验及其对阿拉伯国家发展的启示借鉴意义”一题提出看法。他指出,中国治理、中国方案以及反腐倡廉等许多经验和发展举措值得中东国家借鉴,并通过案例进行了详尽地分析和阐述。随后,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丁隆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中心韩中义教授、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邓兵教授、延安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师陈利宽分别从“海湾地区安全机制建设评析”、“农耕与游牧社会的交往 - 伊利汗国号杂谈”、“印度种姓与政治”、“谈土耳其的世俗化”等主题进行了详细探讨和剖析,并解答了与会代表提出的问题。




      在下午的研讨会中,多位专家学者围绕非通用语种国家间地区事务治理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马强教授就“巴基斯坦普什图人社会问题调查研究”的内容作了主旨发言。发言中提到了巴基斯坦与阿富汗等地区当前的主要社会问题,并从多角度分析了其社会根源。云南民族大学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刘晓荣教授带来了以“泰国象文化“为题的报告。他指出象与泰民族生活息息相关,溯源了象崇拜的历史,并指出现代生活中象文化对泰国人民的影响。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赵广成作了以”伊朗人的外交谋略初探“为题的主题报告。他分析指出官方语言波斯语形成的文化圈对周边产生的重大影响。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教师张燕就”多元与一体印度尼西亚文化政策变迁”为题进行分享,从不同时代民族主义整合与多元主义整合进行了分析。

      我院党委书记蓟光辉在闭幕词中表示本次会议不仅是学术的探讨,也是思维的交流、智慧的碰撞,这将对非通用语学科专业建设提供正向引导。他指出,我们应主动担当时代使命、完成时代任务,为国家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实践能力的高水平复合型非通用语人才,尽己之力助力非通用语学科专业的建设和发展。


上一条:研究生党支部党日活动暨党员学生座谈会

下一条:亚非学院邀请校统战部部长郑锐华作政治理论学习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