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非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心理调适和新学期规划”线上主题班会

2022年03月22日 23:34  浏览次数:[]


   

6ED7


   新学期伊始疫情也再次爆发,我院认真履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全力保障师生身心健康,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线上学习工作。为积极帮助同学们做好疫情防控心理调适,调整同学们疫情防控引发的心理焦虑问题,引导同学们新学期制定合理规划目标,我院2021级各班级开展线上疫情防控心理调适和新学期规划主题班会。

   在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不仅要注意自身安全,配合疫情防控措施,更应该时刻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面对消极情绪,积极调解,乐观面对,使自己的内心筑起一面铜墙铁壁,坚信疫情终将过去。春光明媚诗书香,正是少年读书时,本次主题班会另一主题在于让同学们新学期培养好的学习习惯,合理制定新学期规划。

   本次主题班会围绕“引导学生正确面对疫情,科学管理自己的情绪”、“提醒大家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和“鼓励学生自觉自律、认真学习,做好学期规划”三方面展开,从自我调节、外界帮助、体育锻炼、学期规划等几个角度展开,引导同学们纾解内心的焦虑,树立新学期新目标。


4B07



一、纾解内心,了解调试心理五步法


7DEE




  1.适当调控自己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关注。

  2.用理性客观的正向思维看待这次疫情。

  3.学会转移注意力和自我暗示。

  4.情绪和解坚持适量运动。

  5.改善情绪合理利用时间,增加自我效能感。


二、迎接新学期,作出新规划


39D9




(1)假期结束收心。把假期的闲散和舒适状态通过开学第一课及时调整过来,尽快进入校园生活当中。

(2)疫情防控知识。假期居家,防控意识没有学校这种人口密集的场所严格,难免会有所懈怠,及时的再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能够保证学生尽快适应校园的疫情防控要求。

(3)校规校纪学习。校规校纪是校园正常学习生活的保障,在主题班会中,组织大家重新学习校园规章制度,有利于全体同学能够更加清晰了解校园学习生活。

(4)开展新的生活。新生活、新气象,就要对自己的校园生活有所打算和计划,每天进步一点,才能够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三、接纳建议,提升自我


7DEE



(1)计划执行,提高效率:利用碎片时间,挤出时间学习。

(2)学会放松:劳逸结合才能提高效率,别把自己安排得太满,适当放松也很有必要。

(3)让无趣的事变有趣:比如不喜欢学英语可以找喜欢的美剧英剧看看,注意听读音,记生词,也能学英语。

(4)创造喜欢的环境:比如可以把书桌布置得好看一些,无形中会增加学习主动性。

   本次主题班会有效缓解了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焦虑恐慌、烦躁不安等心理健康问题,同时也让学生对防疫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一场疫情带来了一次心灵的感悟,也让同学们懂得了更加刻苦学习,让自己成为为祖国、做出贡献的人。










上一条:亚非学院召开全体学生工作会议

下一条:李雪茹同志参加亚非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