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非学院研究中心简介

2022年11月16日 13:12  浏览次数:[]

西安外国语大学喜马拉雅研究中心

喜马拉雅研究中心旨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喜马拉雅研究体系。通过加强对喜马拉雅区域国家国情及热点问题的研究,中心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效应对地缘政治与经济挑战,营造良好的周边环境提供智力支持。

中心目前共有研究人员9,学科背景、职称结构配置合理。中心负责人王启龙教授,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多年来一直从事藏学与喜马拉雅研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近代以来域外中国藏学研究经典整理与研究”及其相关成果(20卷域外藏学研究资料和3部国别藏学史),编著的6卷本Bibliography of Tibetan Studies in Western Languages (2018)、《喜马拉雅区域研究的历史、现状与前景》(2020)等学术成果,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为进一步开展喜马拉雅研究提供了充足的资料来源。

       中心主要围绕藏学研究、喜马拉雅国别研究以及喜马拉雅区域研究三个方向开展工作,努力构建以“国别研究”“区域研究”为“经线”,以“问题领域划分的应用研究”为“纬线”,综合多学科研究方法的立体研究网络。

 

 

西安外国语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西安外国语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成立于2021年4月。2020年12月,西安外国语大学与中国非洲研究院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在学术研究、学术交流、联合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为推进中非务实合作贡献力量。

       非洲研究中心主要依托西安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亚非学院共有包括阿拉伯语专业、斯瓦希里语在内的11个语种专业,涵盖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东和非洲地区,是我国西部语种较全的小语种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目前,中心现有兼职研究人员16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非洲研究专家张永蓬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西安外国语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围绕国家发展与中非合作大局,结合西安外国语大学语种与学科多样优势,开展对非洲本土知识的建构,注重中非学术翻译与研究、关注当代中非关系发展实践,探讨世界文明对话背景下中非交往的时代意义。

 

 

阿拉伯研究中心

       亚非学院阿拉伯研究中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遵循科学与严谨的学术研究理念,以阿拉伯语语言文学、国别与区域两个二级学科为着力,以国家级“一流专业”阿拉伯语专业为桥梁,致力于开展有关西亚、北非地区阿拉伯各国在历史、政治、社会、语言、文学等领域的学术、政策与行业发展研究。目前,中心拥有13位全职、兼职研究人员。亚非学院副院长唐雪梅教授担任研究中心负责人。

       中心研究对象涵盖阿拉伯国家不同领域,关注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主持完成省部级项目4项;地厅级项目3项;校级科研项目4项;横项翻译项目4项;荣获陕西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中心设有不定期的学术交流平台,邀请国内外知名权威学者、翻译工作者分享有关阿拉伯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语言与文学等不同领域的最新动态与最新发展,已多次举办不同级别的讲座与学术会议。

       中心将中国文化对外译介做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服务地方与学校发展,践行中心所承担的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的基本职能。

 

 

印度研究中心

       亚非学院印度研究中心以印度语言文学、国别和区域研究两个二级学科为依托,以印地语、乌尔都语等南亚语种专业为支撑,以服务于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宗旨,通过使用对象国当地语言及英语,借助历史学、政治学、经济学等学科的相关理论与方法,探讨印度及南亚地区的历史文化、政治经济制度以及对华关系等,关注与我国国家利益和国际战略攸关的重大问题,积极致力于为有关决策部门提供智力支撑。亚非学院副院长陈泽华副教授担任研究中心负责人。

中心下属的印地语本科专业设立于2006年,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办学规模最大、在校生人数最多的印地语人才培养基地。专业设立十多年来,为社会输送印地语本科毕业生300余名,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助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心所依托的印度语言文学学科于2010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是我国西北地区最早也是唯一的印度语言文学学科硕士点。

       中心注重将外语技能培养与国别和区域研究相结合,着力培育学生的创新思维、全球意识和科学素养。经过多年的学术积淀,印地语句法研究、区域非传统安全研究等成为本研究中心的特色与优势。

 

 

韩国学研究中心

       韩国学研究中心依托西安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韩国语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及东北亚研究中心(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中心),主要致力于朝鲜半岛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语言、国际关系等领域的研究。中心现有研究人员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10人具有博士学位,均有韩国学习或访学经历。韩国语专业孙金秋教授担任研究中心负责人。

       中心研究人员已出版专著8部、教材10余部,主持或参与纵向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各类高水平论文40余篇。近五年,中心研究人员参与省部级以上高级别会议翻译20余次,完成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及大型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10余项,为陕西、西北乃至国家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中心与韩国首尔大学、庆熙大学、崇实大学、岭南大学、釜山外国语大学、仁济大学等10余所知名高校保持合作与交流关系。

 

 

巴基斯坦研究中心

    亚非学院巴基斯坦研究中心(Center for Pakistan Studies,XISU)是在“区域国别学”正式获批一级学科之际成立,是为适应新时期发展需要,推动学科建设,提高科研产出而成立的研究机构。中心在依托亚非学院乌尔都语教研室的基础上整合相关研究资源建立,是西北唯一、全国少有的以巴基斯坦地方语言为主要研究工具从事学术研究的巴基斯坦国别研究中心。中心自觉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以“立足西北、放眼亚洲、突出特色、扩大影响”为理念,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在平衡“求真”与“务实”关系的基础上有力推动学科发展,致力打造成为集学术研究、政策咨询、人才培养于一体,能够为推动中巴文明互鉴与民心相通,为国家“走出去”战略提供学术与政策支持的中国特色国别研究机构。南亚系主任李宝龙副教授担任研究中心负责人。

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6人,其中副教授1人,博士1人,外籍专家1人。掌握包括乌尔都语、印地语、旁遮普语、色莱基语(The Siraiki Language)、英语等南亚语言,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巴基斯坦政治、一带一路建设、南亚地区安全等。中心研究人员已受各级政府委托完成《南亚涉华乌尔都语新闻翻译与研究》《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与两国关系展望》《南亚地区安全现状研究》(2018年度)、(2019年度)等若干横向课题。

       中心侧重专题研究。致力于对涉及巴基斯坦的重点与热点问题向政府部门提供对策建议,以课题为驱动,产出高质量研究报告成果;坚持综合研究。关注巴基斯坦社会文化、政治经济与民族问题等领域,以项目带动产出,同时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实现教研互补。

       中心计划与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加强双边交流与往来;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作为中心的特聘研究员,形成“中外联动”、“专青结合”的工作模式。

 

 

东南亚研究中心

       亚非学院东南亚研究中心是一个依托于亚非研究中心的区域国别研究基地,定位于建设成为西安外国语大学针对于东南亚和东盟的专门研究中心,并力争成为陕西省在东南亚及东盟方向的咨政智库,打造一个可以促进区域间交流合作的创新协作平台。亚非学院东南亚研究中心将致力于全面服务地方对外战略需求,着力于发展自身决策咨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五大功能。亚非学院刘志峰教授担任研究中心负责人。

       在亚非学院东南亚研究中心未来的建设中,首先将依托于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舆情及国际传播研究院,发挥专业优势,对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重点国家的重要舆情信息进行编译传播,积极提供咨政报告,参与政府咨询会及承担各类政策研究课题,积极发挥咨政服务的作用。其次,依托于亚非研究中心,组建科研团队,积极以科研项目为导向,发挥研究中心成员的科研专长,共享资源,分工协作,提升中心的整体科研能力及产出。最后,加强内外联动,积极与校内外各类组织机构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定期邀请国内外东南亚研究领域的专家进行主题学术会议、论坛等研讨活动。

 

 

伊朗研究中心

       亚非学院伊朗研究中心依托于西安外国语大学波斯语专业,该专业设立于2012年,现为省级一流专业。伊朗研究中心的的研究方向侧重于:伊朗文学研究、伊朗历史文化研究、伊朗新闻媒体研究、伊朗政治研究。伊朗研究中心拥有良好的学术氛围和科研条件,现有5名研究人员,皆有海外留学经历,对研究对象国的国情有较为深入的了解,中心研究队伍的学科背景包括文学、历史学、政治学,并在相关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篇。波斯语专业周诠杰老师担任研究中心负责人。

       伊朗研究中心依托优势学科方向,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和地方的重大战略,积极进行社会服务,为陕西省对伊合作提供智力服务。

 

 

土耳其研究中心

       亚非学院土耳其研究中心是从事土耳其研究的专门机构,宗旨是整合校内外土耳其语、国际关系、世界史等相关专业力量,积极开展对土耳其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问题的深入研究,争取以有特色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和地方服务。土耳其语专业刘云泽老师担任研究中心负责人。

中心依托西安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土耳其语系,依照我校“培养具备健全人格与专业知识、国际视野与文化自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的总目标,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完善的知识结构、扎实的土耳其语语言能力,掌握土耳其及中东地区社会、历史、经济、文化等相关知识,具备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国际视野、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适应全球化工作环境,能够胜任语言、文化、外事、经贸、区域国别研究等领域工作的土耳其语应用型人才。

中心在学术研究和对外交流方面积极发展,努力与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北京语言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等国内外组织机构建立合作与联系。中心研究员的研究方向包括土耳其近代社会思潮、中国与土耳其关系、土耳其史学史等。

 

 

 

 

 

 

 

 

    

 

 

 

 

 

 

 

 

 

 

 


上一条:守正创新谋发展 踔厉奋进新征程

下一条:亚非学院走访慰问暑期留校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