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谋发展 踔厉奋进新征程

2023年03月13日 19:51  浏览次数:[]

守正创新谋发展 踔厉奋进新征程

                                                                     ——亚非学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纪实

 

 为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新学期伊始,亚非学院积极推进学院机制改革,相继出台系列影响深远的重大举措:一是在新学期首次全院大会上,正式宣布组建西亚北非系、南亚系和东北亚东南亚系,对学院现有11个语种专业按区域进行优化整合,构建院、系两级管理机制,推动专业和学科建设集群式发展;二是召开区域国别学院成立以来首次联席会议,汇集我校外国语言文学、政治学、新闻传播学、旅游管理等学科资源,制定学院建设远景规划和近期目标,为推动我校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迈出坚实一步;三是开办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实验班,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不断探索未来外语学科人才培养新路径。

 作为我校“放管服”改革试点单位,近年来,亚非学院积极对接国家对复合型外语人才的需求,深度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以“一带一路”倡议和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为契机,创新学院发展思路,积极推动机制体制改革,努力将学院打造成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的示范区。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近年来,亚非学院分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党建引领人才培养,以人才培养促党建,不断深化学院机制体制改革,推动专业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取得喜人成绩。学院党委被授予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教工第一党支部获评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学院被授予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获评校级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培育)。马福德教授连续两届被提名推荐为陕西省政协委员,朱蕾副教授被选举为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张迪老师获陕西省高校十佳辅导员提名,多名学生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奖,学生就业率连续两年位列全校第一。此外,学院在申报国家社会基金项目、国家级一流专业、省级教学名师、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省级优秀教材奖等重大事项中取得历史性突破。

44908

9A39D

  二是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打造区域特色鲜明的非通用语种专业群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十年,也是亚非学院广大教职员工斩荆披棘、奋楫笃行的十年。十年来,亚非学院精心谋划,科学布局,先后增设土耳其语、波斯语、乌尔都语、马来语、印尼语、菲律宾语和斯瓦希里语等语种专业,使学院专业数达到11个,覆盖亚洲和非洲“一带一路”沿线主要节点国家和地区。同时,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要求陕西打通面向西亚、南亚和中亚国家通道的指示精神,将服务陕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打造西部国际通道作为学院专业建设重心,力争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西北五省(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西安“双中心”城市建设中贡献更多西外力量。同时,作为西北地区语种最全、在校生人数最多的非通用语人才培养基地,亚非学院大胆创新,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自身在非通用语种师资方面的优势,在塔里木大学开设亚非学院塔里木大学分院,为石河子大学和新疆教育学院等高校培训师资,组建西部高校印地语专业建设共同体和阿拉伯语专业建设虚拟教研室,推动西部地区非通用语专业建设集群式发展。

A3AAF

 三是以区域国别学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学院改革转型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2022年9月颁布的最新学科目录,区域国别学正式成为一级交叉学科。多年来,亚非学院一直致力于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由外语基本技能培养向国别和区域研究转型。早在2017年,学院依托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大攻关课题对相关论题展开深入研究,2018年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部分借鉴了该课题的研究成果。在亚非学院的积极倡议和推动下,2021年西安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成立,2022年区域国别学院成立。同年,亚非学院申报的目录外自设二级学科国别和区域研究获教育部备案批准,2023年该学科首次实现硕士、博士招生。

92004

   区域国别学的设立为亚非学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学院以此为契机,在充分利用国家诸多利好政策的同时,不断调整、优化学院内部管理机制。新学期伊始,学院解散长期以来按专业划分的教研室,根据区域组建以系为单元的教学科研实体,实现外语技能培养向国别和区域研究转型,目的就是要打破专业间壁垒,改变过去各非通用语种专业势单力薄、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以共同体意识推动区域内各专业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凝心聚力,集群作战,共同发展。这是学院在科学研判学科发展趋势、精心谋划布局学院高质量发展基础上迈出的坚实一步,同时也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未来,亚非学院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续写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上一条:李雪茹同志参加亚非学院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亚非学院研究中心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