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非通人才培养,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2023年03月22日 21:09  浏览次数:[]

聚焦非通人才培养,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亚非学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纪实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一带一路”为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合作创造条件、搭建桥梁。亚非学院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愿景,抓住重大发展机遇,稳步推进非通用语学科发展和区域国别研究,着力构建专业语言扎实、素质能力突出、志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才队伍培养体系,为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国家人才智库支持贡献亚非力量。

一、立德树人,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使非通用语种专业发展迎来重大机遇,亚非学院立足非通专业特点,锚定目标,主动补齐师资队伍短板,坚持引培并举的师资队伍建设模式,搭建非通用语青年教师学历提升和教学水平交流平台。近几年,学院派送二十余名青年教师赴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进修和学习。学院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逐渐形成一支政治过硬、特色鲜明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校长、区域国别学院院长王启龙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中国西部安全与区域合作研究中心”致力于建设成为国家级创新平台和智库,为中国西部安全与区域合作提供决策依据,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积极贡献。王启龙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佛教造像艺术大辞典》汉译与研究” 是深化中印文明交流的具体举措,是主动肩负和扛起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聚焦国家战略,落实国家规划,服务国家发展的生动实践。院长马福德教授连续两届担任省政协委员,心怀“国之大者”,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长期关注“一带一路”非通用语种的发展,谋划“新西域”蓝图,提出建设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现代语言专业群构想,支持撰写《西安外国语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通用语种专业规划》,获得教育部和陕西省的支持和肯定。

       书写“一带一路”佳话的阿拉伯语教师方艳玲,于2018年10月至2019年10月随中国援非医疗队赴苏丹执行援外任务,其间认真完成每项工作,协调处理当地与医疗队的各种问题,出色完成医疗队的各项任务。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朝鲜语教师朱蕾主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2020年疫情严峻时期常驻西安机场,与抗疫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一起圆满完成国外航班入境的防疫任务,她还多次承担陕西省高级别大型会议、政府等的口译工作,坚持运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三尺讲台,一腔热血,将毕生经历奉献给阿拉伯语事业的好老师马吉德长期坚持教学一线,积劳成疾仍带病坚持,将教学育人工作坚持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一生培养了数百名阿语人才。北大研究生毕业后只身返回母校工作的乌尔都语专业李宝龙老师,八年间以校为家,一边坚持教学科研,一边谋划专业发展,带领乌尔都语专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乌尔都语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在中国西部具有引领作用并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

二、培根铸魂,培育服务国家发展人才

     “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离不开人相亲、心相通。亚非学院强化师生“一带一路”语言服务人才培养新理念和新目标,培养多元化、“外语+”、复合型的非通用语种外语人才,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满足特殊行业和单位人才需求。十年来,2400余名学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的毕业生从亚非学院走向工作岗位,其中40%选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长期工作,成为各行业布局“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十年来,近二十名同学进入外交部、中联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工作,200多名毕业生怀揣家国情怀,投身到全国各地外事机构、政法单位和部队工作。阿拉伯语2019届毕业生、中国西电驻中东办事处主任马立言经常穿梭于阿联酋、沙特、阿曼、埃及等“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把自己的青春挥洒在“一带一路”上,在异国他乡奋斗和辛勤耕耘,成长为地区事务负责人。学院先后涌现出在雪域高原绽放最美青春,扎根西藏基层的毕业生霍飞鸾;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在喀喇昆仑边境线执勤的西外戍边人于飞;践行“胡杨精神”,为兴疆固边服务的乌尔都语专业毕业生、塔里木大学教师贾雯晶;面临局势复杂多变,工作在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毕业生徐文传。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学院秉持就业是国之根本,克服重重困难,连续三年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全校前列。

三、立足自身,践行社会服务责任

       发挥自身优势,突出服务责任,主动融入国家和社会发展趋势,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亚非学院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先后成立非洲研究中心、阿拉伯研究中心、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等7个区域和国家研究中心,中心工作人员定期分析政治经济发展和地区热点,为国别和区域研究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帮助。学院成立亚非学院塔里木大学分院。为新疆师范大学、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高校提供非通语种人才培养支持,协助培养了4批52名师生。学院一直紧扣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自2014年来,坚持连续九年组织青年学生前往宁夏、青海、新疆等边疆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教育帮扶、乡村调研社会实践活动,筑梦西部青年成才。 近三百人次赴新疆乌鲁木齐市儿童福利院、咸阳市益海嘉里小学、宁夏贺兰县暑期支教和参加西安咸阳机场“爱在空港”志愿服务等,服务当地群众近万人,受到当地群众的赞扬。学院向阳花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荣获省级优秀团队。学院积极搭建学生各类实践服务平台,组织各语种专业参与丝绸之路博览会、欧亚经济论坛、“一带一路”工商领导人峰会等大型赛会的翻译志愿活动。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十年来,从理念到共识,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发展,影响力不断提升。亚非学院将以倡议实施十周年为新起点,以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为契机,继续肩负“学术报国、人才强国”的责任使命,通过构建“本硕博”一体化区域国别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丝路文明与国家形象对外传播高地,为构建中国对外话语体系贡献西外方案。




上一条:亚非学院访企拓岗工作组赴成都、重庆开展就业市场开拓与人才培养调研工作

下一条:李雪茹同志参加亚非学院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