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 创建文明和谐校园

2021年06月09日 20:54  浏览次数:[]

       党的十七大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农村、企业、城市社区和机关、学校、新社会组织等的曾党组织建设,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高校是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向和谐社会培养输送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是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高校学生党支部,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党的历史使命,为学校各项中心工作服务的最基层组织。其组织成员在大学生中思想最先进,工作是模范、学习是榜样,生活上严于律己,是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力量。因而,在和谐校园的建设中,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积极作用具有重要理论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

一、发挥学生党支部在学生中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在和谐校园的建设中,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要求高校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其具体行为就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全校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大计上来,师生同心,团结协作,推动学校的各项工作在正确的轨道上稳步前进。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特点,决定了其在学校改革、发展大计上的重要作用。

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的各项决议的作用。学生党支部是最基层的组织,支部党员和普通学生一起生活,很容易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的各项决议宣传、贯彻到学生中去,这种宣传力度和深入程度大于任何一个更高组织的宣传形式。因此,学校、院(系)党组织在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的各项决议过程中,可以充分信任学生党支部,发挥他们的优势,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了解国内外形势,掌握学校的发展方向,使学生党支部形成学生的政治核心,在学生中更有说服力和战斗力。

2. 科学决策、管理的纽带作用。学校各项决策必须有利于学校发展并符合广大师生利益,这是和谐校园建设的要求。能够真实反映和体现学生的意愿和要求,因而在学校制定学生管理规定过程中,让学生党支部参与研讨、决策,相当于在学生和学校之间形成了桥梁和纽带,可以为学生管理条例制定出可行性、合理化意见和建议。这种由学生党支部向上级组织反映学生的意愿和要求,是最理性合法的、最有组织的表达利益和诉求方式,在推进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发挥重要作用,是构建和谐校园的有力保证。

3.了解大学生思想稳定大学生情绪作用。校园稳定是校园和谐建设的起码要求。大学生的思想是最活跃的,特别是面对艰巨复杂的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西方国家对我们的“和平演变”政策,一些大学生的思想容易产生动荡,甚至走向极端。学生党支部与学生距离最近,最能了解学生的思想倾向,他们可以对其分析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级党组织报送信息,谏言献策,为学校果断,稳妥处理学生中突发事件及倾向性问题提供可靠资料,使学生中一些流传、谣言、不良倾向、安全隐患等消失在萌芽状态之中。

4.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对校园建设有促进作用。学生党支部党员的人数一般不多,组织活动快而且方便、灵活。同时学生党支部成员来自一个或几个不同的专业,普遍知识面广、综合能力强、爱好广泛、思想进步、分析问题的角度合理,在学生中有和好的影响力。他们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如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文明创建活动、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管理制度的定制、各种社团活动、最佳党日活动等等都有声有色,在学生中能够营造积极、健康、高雅、进步的校园舆论,是整个校园充满生机和活力,从而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二、发挥学生党支部良好学风形成中的带头作用

 高校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良好的学风是高校完成使命的基本保证。学生党支部党员具有强烈的学习欲望和学习能力,其学习目的的明确、态度端正、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是广大学生学习的楷模和典范。整个组织具有浓厚的学习氛围、宽松的组织环境,善于创新和变革,奖罚分明,鼓励到位,是良好学分的组织者和带头人,是和谐校园建设不可缺少的组织力量。

      1.良好学风增强党组织对大学生的吸引力。党支部组织的学习形式包括政治理论学习,专业技术能的学习,社会能力的学习等,学习能渗透到组织的每个层次,使每个成员都有机会参与,包括支部制度的制定、活动方案的去定、学校政策的讨论等。这种浓郁的学习氛围感染者周围每一个大学生,使他们党支部组织产生向往,从而带动学生加入党支部组织中来。

     2.良好学风提高大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团队,其每个学院团结、协作、生机勃勃,在组织活动中学习能力、语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交往能力等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高,他们的成长和进步让周围的大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佩服在行动上,使其逐渐在学生中产生一股凝聚力,这有利于普通大学生与党支部成员形成合作,从而带动学生有意识提高自身个中能力,提高学习自觉性。

    3.良好学风引发大学生创造激情。学生党支部在周密筹划组织学习过程中,其思维模式、组织的价值观、根本目标等都会发生很大变化,其内部人员不同的学科资源、知识的利用也相互渗透、补充。同时,学生党支部成员相似的环境,决定了他们在学习活动过程中喜欢相互交流、相互监督、相互促进,逐渐形成不断创新,勇于创新的能力,这种能力对周围大学生有者潜移默化的作用,在这种氛围的熏陶中,大学生的创造得到进一步强化。

          三.发会学生党支部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先锋作用

将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21世界社会最需要的大学生,是高校建设和谐校园的必然要求。学生党支部是社会实践活动的的主要参与者和带头人,这个集体成员普遍对手能力强、专业知识面、有较好的社会交际能力,在平时的学习活动中形成了主动为社会服务,为他人服务的意识。更关键的是,他们最了解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达到的目标和要求,因而他们自然成为高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先锋。

1.加大社会实活动的宣传、管理制度。社会实践活动不光是党支部成员参与,更重要的是带动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发挥党支部的带头作用,使其在学生中形成立体化的宣传形式,加大社会舆论树立大学生的良好形象,让更多的学生从中受到教育;同时,支部可以结合学校系列科学的组织、考核、奖励等制度,形成符合自身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机构和管理方式,保证活动规范有序的开展。

2.挖掘传统活动形式的潜力,拓展新的实践形式。传统的社会实践活动形式和内容,对党支部来说比较熟悉,也很容易组织,如送科技下乡、党的理论宣传、社会热点调查等,在学校的鼓励下,他们很乐于去参与。在新的形式下、学生党支部可以根据大学生的需求及目前国家的就业形式,结合国家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辟新的实践形式,加大社会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如对口专业市场信息调查,专业人才培养素质调研,勤工组学,申请科研课题进行科研活动等,给社会实践活动注入新的活力,保证社会实践活动长盛不衰、推陈出新。

3.加强社会实践活动基地的建设。社会实践基地是学生党支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思维主要目的地。党支部可以以组织的名义直接与社会联系,或者向学校、院(系)提出合理要求,开辟最适合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基地。如开辟西部,边远地区作为基地,让支部党员带头参与,接受教育为大学生积极参与西部,边远地区建设提前实践;也可以选择有代表性的大企业,包括外资、合资企业作为基地,让他们调研、深入生产一线,了解企业对人才的真正需求。为就业创造良好的条件。除此之外,充分发挥学生支部这个在群体学生中的优势,对高校党的组织建设、党的宗旨教育、学生素质教育、教育管理改革、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等方面,都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因此,高校在和谐校园建设中,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叙述党支部的作用。



上一条:东语学院党委举办第一期“回国党员谈爱国”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中共西安外国语大学委员会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