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春天和网课一起来了

2021年06月16日 18:43  浏览次数:[]

      延期开学,打开了网络云课堂的一扇大门。庚子年开年以来,“线上课堂” 就成为了在家长、学生之间流传的热门词汇。现实所迫,本应在讲台上与我们谈天说地的老师们,也纷纷转型成了“主播”。他们学习使用各种软件工具,准备电子材料不比在课堂轻松。经过一周的网上学习,网课也逐渐步入了正轨。即使身在家中,老师们也会耐心地跨越千里将知识送到你的面前。

      老师们对网课学习有什么看法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01.最初听说要进行网上授课时有什么想法?

朝语 宋姣老师

最初听说网上教学我其实是比较担心,担心设备不好用,担心网课效果不佳,担心技术不过硬,操作困难。

阿语 孟韡辰老师

因为疫情,第一次采取这种新型的线上授课模式,非常赞同学校这种采用新方式保证学生学习质量的方式。作为刚入职半年的新老师,对这种新的互动教学方式充满新鲜感。

02.为了网课做了哪些准备,尝试了哪些没有经历过的事物。

土语 蒋小慧老师

首先是确定了学习平台,在平台上进行了试讲。因为预想了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所以在第一堂课就给同学们强调了课堂要求和纪律。每周会有云听写及云背诵,课后会随机抽查同学们的笔记情况以及课堂完成情况。

阿语 穆姝丹老师  

虽然网上授课平台的操作以及线上教学的实践都是自己没有经历过的事情,但这对我来说却是一种挑战,使我不断积极学习,不断开辟新教法。摒弃旧的教学方法,运用网络资源把先进的教学模式引入课堂也是我此次最大的收获。

03.第一节网课上完后有什么样的感受?

土语 蒋小慧老师

原本以为上网课同学们会很安静不想发言,但是一个寒假过去同学们学习的热情依旧不减,我又感受到了讲完课后那种难以描述的成就感,感谢土语班的同学们。

阿语 穆姝丹老师

我记得我第一节网上授课是高级视听说,刚开始很忐忑,但是结束之后就相对轻松了,有种成就感,尤其是当学生们都表示收获很大的时候,我觉得即使在有些压力下,我们作为教师和学生都是可以努力克服的。

阿语 孟韡辰老师

 大家肯定无法想象在上网课之前我有多紧张,因为星期一我有三节课,就强迫自己星期天晚上早早躺在床上但脑子里却一直演练第二天的课程。等真正开始上课的时候,大家的积极性瞬间就让我high起来了,哪儿还顾得上慌忙,开讲吧。上课前有给学生布置预习的任务,大家都十分配合,所以我的第一堂课无比顺利。

04.上网课和预想中有何不同?

朝语 宋姣老师 

预想中原以为学生们因为在家上课,会比较懒散,有时连线比较耗时,但实际课堂上学生们非常积极配合,连线基本没有周折,回答问题也非常认真,可以说非常满意。

阿语 孟韡辰老师

网络是神奇的东西,隔着一块屏幕,人和人之间温度没了,感觉没了,整个课堂会不会变成自说自话。

实际的网课:学生们非常热情、踊跃,绝大多同学很早就已经就位。通过课程微信群,同学们随时将课堂中的问题及时与我反馈沟通。但也有需要进一步思考提高的地方:线上教学,师生之间没有面对面交流,导致教师对授课效果、节奏的重新界定把握。为此,需要尽可能通过辅助工具,及时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做到有得放矢。

05.觉得同学们在课堂上表现如何,有没有什么意料之外的发现?

阿语 穆姝丹老师  

很欣慰的是学生在课堂上很配合我,虽然我看不见他们,但是我通常让他们把麦都打开,我能听见他们跟着我做训练或回答我的问题,我也问了一些学生网络授课的感受,他们都表示除了网络会偶尔卡顿听不见老师讲话,除此之外跟平时上课没有特别大的区别,这让我觉得稍微安心一些,并且我发现平时上课很内向,不敢发言的学生在网上授课时也开始主动说话,也能看到学生们是非常努力的。

阿语 孟韡辰老师

(哈哈哈)整体还不错,学生们都积极配合认真完成我所发出的一切学习指令。有些同学甚至比在实际课堂中还要更积极活泼地回答问题,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看不见的关系,可以畅所欲言。总体来说,课程完整度还不错。

朝语 宋姣老师

学生们非常积极,腾讯会议可以分享屏幕,有的问题即使课前没有准备到,随时可以网上查阅分享给学生,比传统课堂方便便捷。

06.网上授课中有没有发生什么有趣的事情?

阿语 穆姝丹老师

在直播课堂上,学生们不能讲话只能打字,还可以点赞,这种新颖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们感到新鲜,热情也比较高,这种比平时上课更积极的反应让我觉得做一个主播也没关系,想来觉得很有趣。还有就是视听说课的录音由于网络的原因,共享音频之后大家都说老师放的是电音,让我有些哭笑不得,还有一次是直播的时候忘记开麦,不知道为什么当时评论功能是关闭的,一时间忘了注意群里的消息,我讲了大概几分钟才发现。

朝语 宋姣老师

概况课在提问学生的环节,突然发现一年级的课堂,有个二年级的来听课。于是随机点了这个同学回答问题。网络授课不光教师方便,学生们也可以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选择听自己感兴趣的课程,相较于传统课堂,学生们串课听课更加方便了。

07.下面我们看一看同学们这几天又有了哪些感受。

其实无论是在教室里讲课,还是线上教学,老师们都为每一节课做了充分的准备,目的就是在有限的时间里,更有效地将知识传授给我们。

三月 天气回暖 万物复苏

让我们一起聆听春醒来的声音

期待在校园里看到你们的身影

 


上一条:CRI节目主持人参与我院马来语线上教学活动

下一条:心系母校 爱校如家